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市极端天气事件可能多发,洪涝干旱并重,旱涝急转可能性较大。昨日,我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绍旺指出,我市即将进入汛期,又叠加疫情影响,今年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形势非常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两个坚持”,落实“三个转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抗疫精神”,以战时的状态、充分的准备,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陈绍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刻汲取近年来防汛抗旱工作中的教训,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加强预警响应,全面做好受威胁区域防汛检查和隐患排查,逐人逐户落实群众转移包保责任;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建立台账、逐个销号。要全面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联合会商研判,充分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防群测体系作用,运用现代预警手段和传统工具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日常巡查观测,严格执行汛期调度方案,确保防洪工程平稳度汛。要紧盯水库和重点河道,山区和尾矿库,重点行业和企业,学校、医院、居民区、农村危房,城区低洼地和老旧小区,全力抓好重点区域安全防控。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统筹做好调水供水和蓄水保水工作,保障工农业生产和城乡用水供应安全。

陈绍旺要求全面落实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各层级。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基层一线,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严肃工作纪律,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全面提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防灾减灾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

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