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合作友谊 共谋发展大计

2020大连中日槐花恳谈会举行

谭作钧陈绍旺龟井启次水田贤治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鹿道铭)5月28日,2020大连中日槐花恳谈会在棒棰岛宾馆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大连领事办公室首席代表龟井启次,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代表处首席代表水田贤治出席并讲话。市领导熊博力、于保和出席,靳国卫主持。

会上通报了我市获批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有关情况。大连日本商工会理事长、骊住通世泰建材(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木纯,大连日本商工会调查委员长、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分行长野吕濑元太等先后发言,就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连海关、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外办负责人进行了回复。

谭作钧在讲话中说,我市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日本友好城市、机构、企业和各界人士向大连伸出援手,捐献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初期物资短缺困难,我们永远铭记、衷心感谢。日本出现疫情后,大连又向日本捐献了防控物资,提供了诊治诊疗方案建议。我们在防疫期间结下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为今后双方互惠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谭作钧说,为有效应对疫情,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政府与企业联系制度,加强服务保障和防疫物资储备,一企一案有序安排日资企业开展检查检测,协助在连日资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谭作钧表示,大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2049城市愿景规划明确的方向目标,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加快推进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日资企业在连发展创造更加公平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陈绍旺说,目前大连正围绕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聚焦“两先区”建设目标,以2049城市愿景规划为引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陈绍旺说,近期,中央政府正式批复在大连建设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支持开展中日地方合作发展,充分彰显了大连在对日开放合作中的重要地位作用,标志着大连对日合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包括日资在内的外资企业到大连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希望大家进一步坚定在连发展信心,不断扩大在连投资,并向日本企业界积极推介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力争把合作示范区建设成为日本企业在连投资聚集的新高地。

龟井启次向大连市在疫情发生后对在连日本人、日资企业给予的帮助和对日本提供的物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日本企业对推动大连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连市今后给予更大支持,帮助在连日资企业克服严峻形势。期待以此次恳谈会为契机,双方共同携手、跨越难关。相信大连与日本经贸交流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

水田贤治希望大连利用好与日本地方城市通航便利的优势,进一步创新中日地方交流合作模式,接洽日本地方有实力的中小企业,不断拓展与日本城市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大连对日经贸合作独有的优势和影响力,确保双方交流合作持续健康发展,也希望大连市继续帮助受疫情影响出口困难的日资企业走出困境。

双日(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长尾泰宏,大连阿尔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笠井直志,东芝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日野正章,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桐桐,中国华录·松下电子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子幸弘,罗姆电子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上野元生,大连阿尔卑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山和夫,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分行长大西武仁,富士通电子科技(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三宅贵章等20余位驻连日本企业代表,市直有关单位、中省直驻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恳谈会。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