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户籍新政策已正式施行

高校毕业生落户在社区警务室就能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通讯员 张锐 孙颢源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人才全部引进,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技校毕业生全力吸纳的工作原则和部署,昨日,市公安局召开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推介会,市公安局、市委教育工委及我市30余所普通高校、高职院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就已经正式施行的高校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分别从条款依据、业务流程、办理手续、配套措施等4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就广大师生们关心的在校大学生如何办理户口迁移、高校引进的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优秀教职员工如何落户、高校毕业生如何便捷地在我市落户等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解答;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全面梳理了与引进人才落户有关的各类常见问题,编制了《引进人才落户百问百答》手册,送给高校师生们,方便他们随时了解相关内容。

记者了解到,自5月以来我市户籍新政策正式施行后,市公安局采取多种措施,使政策真正落地。5月19日,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负责人召开服务学校设立学生集体户和引进技能人才落户推进会,详细解读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落户我市政策,并组织专班现场办公,为全市60余所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设立在校学生集体户口,解决此类学校4万余名在校学生的落户问题。同时,我市警方利用在校学生分批陆续返校的契机,通过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大连户口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开展和师生、家长们的在线互动,并分类组建了2个引进毕业生落户服务微信群,平均每天解答引进人才落户问题超过200余人次。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走进高校开展主动服务。筹划依托设置在高校内的社区警务室开设落户业务窗口。目前正在大连理工大学社区警务室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争取在近期正式开通此项业务,并逐步在全市高校社区警务室推广这一工作模式。将落户服务从派出所户籍窗口延伸至高校社区警务室,确保高校毕业生们“足不出校”便可顺利落户我市。

我市警方提醒有意落户大连的高校师生们,可通过大连治安微信服务号、大连治安知乎号、官方微博@大连户口、大连户口头条号等渠道了解相关落户政策。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