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出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常婷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了《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定义,区别于普通零食,给出了3~12岁儿童食用零食的建议,新标准将于6月15日起实施。日前,记者采访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专家,来解读孩子们的零食该怎么吃。

休息在家体重恐要超标

在今年的中国学生营养日上,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根据我市最近一次针对6~14岁和15~24岁两个学龄段的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学生普遍存在蛋类、蔬果类、谷薯类摄入量达标率较低;畜禽类、油、盐摄入量超标率较高和超重或肥胖现象。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医师于慧英预测,疫情期间孩子们一直在家里休息,零食方面难免多吃,疫情过后,很多孩子的体重恐怕要涨上来了。其实零食不是一点都不能吃,怎么选,怎么吃是有讲究的。

什么是儿童零食有界定

医生指出,《儿童零食通用要求》首次将“零食”的定义描述为:零食是指正餐以外,用于补充营养(或平衡营养)的食品。新标准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定义,区别于普通零食,儿童零食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将零食分出了九类:肉蛋类,谷类,豆及豆制品类,果蔬类,奶及奶制品类,坚果类,薯类,饮料类,糖果、冷饮类的零食。并首次提出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少盐少糖少油等营养健康的要求。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食品添加剂指标向婴幼儿辅食标准看齐,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感官包装确保安全,规定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的口感不崩牙等安全性要求。强制标出过敏原。家长在为孩子选择零食时,以上这些都是需要密切注意的方面。

限制摄入的零食

1油炸膨化食品,如炸薯条、炸薯片、炸肠、炸鸡块、炸肉串、油炸方便面等。

2高盐或高糖的食品,如蜜饯、人造奶油雪糕和冰淇淋、奶油夹心饼干、碳酸饮料、含糖饮料等。

3咖啡酒类要严禁,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可以兴奋神经系统,引起学龄儿童行为异常,甚至引发犯罪行为,故应严禁接触。

零食该咋吃?

1零食与正餐应相距1.5~2 小时;每天吃零食不要超过3次。

2零食要少量,三餐要合理。每次食用的分量要小,不能影响正餐的食欲和食量。

3零食选择要新鲜、卫生。

4根据自身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选择零食,多选用新鲜天然的奶类、水果、蔬菜和

  5少量坚果类的食物。

6睡前1小时、看电视时、玩耍时不要吃零食。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