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大连援建六盘水项目加速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已经在当地新招收130多名工人,6月份还要招80人。企业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2800万元,二季度预期收入3000万元至4000万元,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5月25日,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赵天喜告诉记者,“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已经将疫情耽误的工时抢了回来。”

成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将农民工培训成为产业工人并保证就业。

力威铝业是大连企业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投资的产业合作项目。2月14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后,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先后启动了西南地区首个EBC数字化智慧工厂管理系统建设项目,成立了贵州水城创世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将农民工培训成为产业工人并保证就业,全年可培训5000人。目前,公司在六盘水市已形成集劳务安装、铝模租赁、智能爬架、培训学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4个板块均已落地,预计今年产值达6亿元至7亿元,带动当地近千人就业。

大连市与六盘水市一道,主动研判两地疫情形势,合理有序、安全防护,确保援建项目尽快开工、抢先复产。韩伟集团在盘州市羊场乡投资建设的120万羽蛋鸡养殖项目,是大连市对口帮扶六盘水市项目。该项目于2月10日顺利复工,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12月底前实现产蛋目标。

目前,六盘水市露地大樱桃亩产达500公斤。

疫情防控期间,大连佛伦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派驻六盘水市的专家坚守在大樱桃基地,推动项目按时复工复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露地大樱桃亩产达500公斤,预计两年后亩产达1000公斤以上。这个过去“樱桃不结果”的贫困山区,正朝着“10万亩大樱桃产业”的目标稳步迈进。

运往六盘水的“龙城二号”软枣猕猴桃。

除了大樱桃,从大连运送的15万株脱毒草莓原种苗已在六盘水盘州市乌蒙镇坡上村“安家”,大连草莓研究所、大连谷百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20多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确定今年在当地兴建34.6公顷高原苗繁育基地。今年3月,大连为六盘水市送去的1万株早金酥梨苗和1万株软枣猕猴桃苗,将用于六枝特区18个乡镇的小康菜园建设。

截至目前,大连和六盘水两市共携手推动13个产业合作项目和27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帮助实现就近就地就业1399人。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