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硬核改善制盐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工作环境变化太大了,待遇也逐渐提高了,在以前,这都是很难想象的事儿。”职工战福东说。

放眼百里盐滩,在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党政和工会的支持下,一块块“绿洲”格外醒目,那是职工建起的小菜园,年产蔬菜100余吨。近年来,公司工会积极为广大职工着想,走出了一条全新的建“家”之路,使职工情感有了依托、生活有了保障、工作也有了信心。

职工生活有“尊严”

地处偏僻、信息闭塞,“盐驴子”称谓……过去,环境等诸多因素让几代盐工抬不起头来。

为让职工过得幸福些,公司工会狠抓星级班组创建活动,职工逐渐找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初,在大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公司工会投入50余万元升级了职工篮球场地,为一线班组安装了“网桥”,配备了按摩仪等康复理疗设备,并为班组添置了健身器材和生活、学习设备。同时,还携手专科医院开展“痔愈行动”“光明行动”,为公司内的肛肠患者和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服务,为女职工办理安康保险。组织“心连心”艺术团和书画家送艺术到班组,举办“鹊桥会”、歌手大赛和盐工技能大赛,为职工施展才能搭建平台。

职工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了工会的关爱。

崭新的盐工楼。(来源: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

创新创效促发展

从“煮海为盐”的手工作坊到大规模、现代化的制盐企业;从肩挑人抬的扒、运盐作业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演变,每一次的技术革新和进步都离不开创新。

近年来,公司工会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主抓创新工作,在公司掀起技术创新热潮,随着10个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相继挂牌,大塑收放自动化、大型扬水站远程控制、扒盐脱水机和盐面回收装置等一批批创新成果也随之诞生,这些成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的“加速器”。其中10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大塑收放自动化成果在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中获得银奖。

整洁的扒盐场。(来源: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

工会开展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知名度,促进了企业绿色发展。“海湾”牌海原味系列食盐产品连续三届捧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延伸的浓海水漂浮、盐泥美肤等康体产业链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