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不用到处跑 诉讼费可以网上缴纳啦

天健网消息(李丹 齐战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以前到法院立案,还需要到银行排队缴纳诉讼费,费时费力。如今,动动手指,当事人不用两头跑就可以在网上轻松缴费。近日,大连法院诉讼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真正实现了立案全流程足不出户。

【现场】

1分钟立案 10秒即可缴纳诉讼费 

5月19日,某侵害作品复制权纠纷案原告代理律师谢某正在通过“辽宁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办理网上立案,随着手机页面跳转显示“已缴费”,谢律师完成了网上立案缴费环节,即时获得电子收据,实现了3300元诉讼费缴纳。

“以前网上立案后,需要到窗口缴纳诉讼费,现在这些都可以在手机完成了,点点手指,一键完成,真方便!”谈起诉讼费网上缴纳,谢律师激动地说。

据了解,大连中院在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电子支付综合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开通网上缴费功能,打通了网上支付和缴费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瓶颈,将收缴费全部融合到诉讼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中。该功能支持线上、线下、微信小程序3种缴费形式、10种支付方式,全方位支付缴费。

 立案24小时“不打烊”

【智能】

实时退费 立案24小时“不打烊”

大连法院诉讼费管理系统不仅支持在线立案;线下立案也可通过法院诉讼费票据上印有的二维码扫码缴费或者在法院柜面的智能POS刷卡或展示二维码缴费。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了大连两级法院缴费全覆盖。

诉讼费管理系统中还具备退费功能,案件承办法官在结案时,可以直接通过办案系统核查信息、主动启动退费流程,待审核确认后,退费金额可以实时返回当事人提供的账号,实现应退尽退,彻底解决以往退费工作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

“新拓展的线上缴费模式不受时间限制,避免了工作时间外缴款人无法办理业务的情况。当缴款人完成缴费后,自动获取电子票据,缴款人随时可通过“电子票夹”或“电子票服务”两个小程序,查看相关电子票据信息。简化业务受理在窗口的办理流程,减轻窗口人员的工作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网上立案,极大便利了群众诉讼。”大连中院立案一庭庭长董凯介绍说。

【成果】

“互联网+”打造“智慧法院”

2019年以来,大连法院作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试点法院”之一,积极开展信息化试点建设,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启了线上司法,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办公、网上开庭、网上查控,推出众多“互联网+”举措,审判质效持续提升。

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连中院在加强疫情联防联控、服务我市战“疫”大局、构建线上审判执行模式上下功夫,在全省率先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民事案件;在全省率先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实现“四方连线”+互联网直播,公开审理了刑事案件;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类案件网上开庭全覆盖;在全省率先组织近6000人线上培训,规范网上诉讼,将信息化建设作为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推动各项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强力支撑,做到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