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就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开展交流讨论,研究具体措施。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绍旺主持并发言,市政府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副市长温雪琼列席会议。

陈绍旺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奠定了思想基础、明确了行为准则、确立了发展目标。市政府党组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从政治高度看待依法统计,以规矩意识坚守统计底线,用强烈担当扛起统计责任,全面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

陈绍旺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掌握思想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统计工作政治自觉。要坚持求真务实,牢牢把握统计工作正确方向,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违规逾矩行为,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惩处各类弄虚作假行为。

  陈绍旺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全力做好国家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制定细化措施和任务清单,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提出的建议全部落实到位;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以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深化改革,始终坚持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如实统计,加强现代统计能力建设,提升统计队伍业务水平,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发挥统计大数据资源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优化统计流程,履行好信息咨询监督职能,全方位提升统计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生产生活的能力水平,使统计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社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