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一个有颜值的实力派!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近年来,六盘水打造环境“清新”和产业“高新”的两“新”名片。如今,六盘水不仅靠青山绿水的高颜值“C”位出道,还靠硬核的产业实力在全国大放异彩。

6月1日13:00-15:00,由大连市政府经合办、六盘水市扶贫办、六盘水投资促进局主办,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协办的大连市·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网络招商推介会华丽登场。142.5万网友通过新浪微博、网易、现场云、天健网、大观新闻、视听凉都6个媒体直播端口,高空俯瞰、走近细品,认识颜值、实力并存的硬核六盘水。

“一雪”、“一泉”、“两口气”六盘水的旅游产业很“清新”

走进直播,六盘水秀丽的旅游资源映入眼里,境内瀑布、溶洞、森林、峡谷、湖泊、温泉,比比皆是;山奇、水灵、谷美、石秀,处处成景,是名副其实的山地公园城市。


“一雪”、“一泉”、“两口气”是六盘水市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一雪”(即滑雪运动资源):六盘水市是北纬26度以南冬季唯一有天然存雪的地方,现有4个高山滑雪场,建成各类雪道18条,每到冬季吸引了上海、广州、四川、重庆、广东大量游客前来滑雪。“一泉”(温泉):六盘水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县县都有热气氤氲的温泉,每一处都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目前全市已建成的温泉14个,目前正在规划建设温泉项目3个(盘州市妥乐、乌蒙大草原、新民),还在招商对接中。“两口气”(气候凉爽、空气清爽):六盘水气候凉爽、舒适,紫外线辐射适中,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6%,良好的生态使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万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6%,有“生态大氧吧”之称。


近年来,六盘水围绕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山地大健康旅游产品体系,建成牂牁江湖滨旅游度假区、野玉海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乌蒙大草原旅游景区、梅花山旅游景区等10余个重点旅游景区,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8个,还建成了玉舍滑雪场等4个中国纬度最低的滑雪场。

目前,六盘水现有A级景区27个,其中4A级景区11个、省旅游度假区9个。

速度!纺织产业走上“快车道”

明明可以靠青山绿水的高颜值“C”位出道,六盘水偏要靠硬核的产业实力跻身全国。

大力推动纺织产业全链条发展,是六盘水市推进第二批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作出的战略部署。2019年,六盘水全市纺织产业实现服装生产12.8万套、内衣150万件、蕾丝胚布1500吨,产值达到2.25亿元。初步测算,现有10家企业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印染规模1.2万吨,年产纺纱30万锭、服装120万套、内衣2500万件、蕾丝胚布5000吨的产能,产值预计达到25亿元左右。

别看一串串数字有些“生硬”,背后却是一个产业兴起初期全力奔跑的速度和硬核实力。


为了让纺织产业的坦途越走越宽,六盘水引进棉纺、环锭纺、涡流纺等大型纺纱企业,在全市形成规模达500万锭纱线产业集群;采用细针距大圆机、多功能单面大圆机、喷气织机等,在全市形成规模达10万台织机制造规模;强化染整产业核心引领作用,在全市形成产能达40万吨的印染产业;做大做强市场体系,搭建完善销售平台,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在钟山区、六盘水高新区打造集布料及服装零售、批发、电子商务、快速物流、服装展示为一体的30万平纺织服装集散中心,建设西南纺织布料及服装交易中心。

以上目标如何实现?让利于企业!2019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六盘水市纺织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六盘水市纺织产业2019年攻坚行动方案》,对2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当年上缴税收同步增长15%以上且在2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同时在土地、税收、金融、环保、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纺织企业相应的支持。同时,还出台了《六盘水市市场化招商奖励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市场化招商项目,引进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在0.5亿元以上的项目,按实际完成投资额的3‰-6‰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

小刺梨大产业 综合产值达6亿元

曾经的六盘水,以“十里钢城”“百里矿区”闻名遐迩,农业用地却“高、少、碎、瘦”。这些年,六盘水变荒山荒坡为千倾良田。目前,农业已经成为六盘水异军突起的产业。

六盘水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00.76万亩。2014年六盘水的刺梨果铺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先后获批“省级出口刺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刺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小刺梨,大产业。2019年,六盘水收购刺梨鲜果1.26万吨,生产刺梨原汁6310吨、刺梨果脯32吨、刺梨干果10吨、刺梨干片4吨。综合产值达6亿元以上,销售收入达到2.204亿元。2020年预计鲜果将达到5万吨。

目前,六盘水市现在共有6个刺梨加工企业。2016年,贵州宏财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发展刺梨产业。公司投入16亿元,打造了35万亩刺梨基地,助推盘州市的刺梨种植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为解决好刺梨加工销售的问题,自2017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一期已建成并实现榨汁、饮料、口服液、果脯、原汁、含片、精粉等8条生产线的安装投产,成为全国最大的刺梨加工基地。目前,宏财“刺力王”已在贵州、云南、重庆、四川、广西、辽宁省等9个地区开发代理商110家,布局销售终端4.53万个。


在小刺梨、大产业的发展道路上,目前贵州省已建立1200亿规模的绿色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其中专项扶持该市50万亩刺梨产业全产业链建设。另外,对口帮扶城市大连也聚焦带动脱贫成效明显的刺梨产业,推动刺梨产品加工等13个产业合作项目落地。

一颗“神奇”石头创造的绿色产业

近年来,六盘水腾笼换鸟,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从一块块坚硬的石头身上下功夫。还别小看,一块坚硬的玄武石被粉碎、融化,抽取成直径仅为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的“金丝”,强度超过钢材、耐腐蚀性超过合金,可耐1000℃高温。

六盘水将“点石成金”传说变成现实。


在六盘水,玄武岩产业被列入“七大产业板块”中的新材料产业,市政府出台《支持玄武岩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并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出台支持玄武岩产业发展政策。一是市政府出台了《六盘水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六盘水市新材料产业2019年攻坚行动方案》,大力支持玄武岩产业发展。二是享受东西部帮扶协作政策。目前贵州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与大连新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开展玄武岩材料应用产业合作协议及东西部帮扶扶协作和对口支援,其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三是厂房和土地补贴政策。政府对厂房建设和土地使用都有补贴。四是电价优惠,没有容量费没有最大需量费,用多少度电就交多少电费。五是玄武岩制品被列入第一批认定的《全国扶贫产品名单》中。


玄武岩产业科研方面,也有大连的身影。大连理工大学的蹇锡高院士团队和欧进萍院士团队凭借自身科研优势携手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对口技术帮扶,强化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不断拓展玄武岩纤维的应用领域,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2018年,玄武岩纤维销售额8400万,2019年5300万,仅仅2020年3-5月份公司就已经签订了2000吨短切纱销售订单,旅游景区的护栏布道板20余公里。

六盘水的产业插上腾飞翅膀,离不开大连帮扶的“东风”。在扶贫协助中,大连市大力支持和鼓励本地企业到六盘水投资发展,通过产业落地带动六盘水市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以来,已有18家大连企业落户六盘水,到位资金32.2亿元。同时,大连市大力推动“黔货入辽”,积极帮助六盘水销售弄热产品,2018年以来销售额达2.45亿元,带动6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大连,六盘水,牵手24载,帮扶路长长,山海情绵绵。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全国有识之士,欢迎来六盘水投资发展、合作共赢。我在六盘水等你!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