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橡皮艇海上漂了八小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我划的小橡皮艇漂到了大海中间,我也不知道距离陆地有多远。”5月30日深夜11点多,大连海事局海上搜救中心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求助者称在辽宁大连金石滩海域遇险。

5月30日深夜11点51分,大连海事局将求救信息转至大连万众应急救援队。救援队队长张永东立即组织23名队员赶往事发海域。

“虽然已近凌晨,但我们仍然准备了救援快艇等装备,以最快速度赶到。”张永东介绍说,在前往事发海域的路上,万众应急救援队就通过电话和求救人员联系,确认其所在位置。“当时被困者非常慌张,无法说清所在位置,只知道他是从金石滩附近下海,乘坐的是一艘自制的‘橡皮艇’,下海后顺着海流子一路漂到大海中间。因为天色漆黑,周围看不到任何参照物,这也给我们的搜救带来了很大困难。”张永东说,更为危急的是,被困者的电话也快没电了。

抓紧电话关机前的最后一点时间,利用被困者提供的一点信息,救援队员确定了一个大概搜救范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上搜索,5月31日凌晨1点,在距离海岸六海里外的茫茫大海上,救援队员发现了一艘简易橡皮艇。队员们迅速靠近该艇,确认正是求救者。随后在救援人员的快艇拖带下,凌晨1点32分,求救者成功回到岸上。

据介绍,求救者是外地来连人员。5月30日下午5点左右,他用3个充气阀捆绑在一起,制作了一个简易橡皮艇,在金石滩附近下海。但他并不清楚大连近海“海流子”密集,在暗流作用下,他的小艇被一点点带到远海,无法返回。到获救时他已经在海上漂流了超过八小时,所幸遇上了专业又热心的万众应急救援队。救援队员将其妥善安置好后,才收队撤离。

  提醒

张永东说,夏季将至,不少“漂流爱好者”时常乘坐一些没有动力的橡皮艇出海,遭遇海流子被困大海中间的事故时有发生。“这些被困者往往没有携带救生设备、单人出海、也缺乏必要的导航装置以及海上漂流常识,这些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张永东说,此前万众应急救援队已经组织过多次类似搜救。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