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特别策划】“你笑起来真好看”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快乐无忧的,然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某些原因或无法看见窗外的阳光,或无法听到晨间的鸟鸣,或行走不便,或存在智力缺陷……他们就是儿童中的特殊群体——残障儿童。


又到“六·一”儿童节,当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关爱残障儿童,让爱无处不在”的活动在大连市残疾康复文体活动中心举行。大连市残联、大连天健网联合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苏宁易购大连公司相关人员携手为残障儿童带来节日祝福。


爱心企业与孩子们一起过“六·一”

 

生活以痛待你,愿你报之以歌


7岁的兰兰(化名)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3岁那年兰兰突发性双耳失聪,在佩戴人工耳蜗后,好奇的兰兰总会揪着耳朵问爸爸:“为什么其他小朋友不戴这个东西?”每每此时,爸爸都会轻抚着兰兰的额头告诉她:“因为你的耳朵小时候受伤了,需要它帮助你去听世界上各种美妙声音。”


“家长无法改变孩子的命运,但可以教他们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与其他孩子相比,兰兰稍有差别,但不大。”兰兰爸爸告诉记者,下半年开学,兰兰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与其他孩子一样接受校园教育。记者看到,在家人的鼓励与陪伴下,7岁的兰兰并没有过度纠结与其他小朋友的“差异”,相反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名乐观、阳光、喜欢笑的女孩。


儿童节的礼物在角落里静静地等待着“主人”


“天生残障、交通致残以及重病致残,是残障发生的三大主要原因。”大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培全介绍,目前大连有30多万名残障人士,其中残障儿童群体数量接近10万,并且在这一群体中,40%左右存在家庭困难,极度需要社会帮扶。王培全认为,一次次的帮扶活动的背后,是希望通过接触善良与爱,让这群特殊的孩子学会对生活“微笑”。


宝贝,“你笑起来真好看”


记者了解到,活动之前,工作人员已提前奔赴路程较远的几户残障儿童家庭,为他们带去节日祝福。无可否认,与健全的孩子一样,残障儿童同样享有生而平等的权利,然而生活的磨难却让他们过早接触到人生不易,也正是因此,他们更容易在看似平常的关爱之中,感受到一丝丝细小的幸福与满足。


现场,一名孩子对镜头摆姿势。


而在活动现场,当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领到新书包和饮料时,那弯弯的眼角表达出此刻他们心中的喜悦与兴奋。上午10点30分活动结束,停在门口的5台养乐多冷链配送车早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随车将养乐多乳酸菌饮料连同社会关爱,送给全市的残障儿童。据了解,最远的一台配送车将往返400公里赶往庄河市青堆子镇,为当地残障儿童送去关爱。


将爱心装车


“从为贫困小学建造图书馆,到组织天健义工队公益奉献,多年来,天健网一直热衷公益事业。”天健网负责人邹志杨提到,残障儿童以及其家庭的不幸,是全社会的牵挂,虽然先天的残障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呼吁社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他们多关爱,提供帮助。

 

真正的善良是每个人应有的修养,而爱心奉献没有终点,我们的关爱活动还将继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