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幼儿家长,请做好开园准备!

致全省幼儿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家长朋友们:

您好!

2020年春季,我们共同渡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时期!面对疫情,幼儿园实施停园封闭管理措施,对此,各位家长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并积极配合停园不停教工作,创设了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家亲子游戏活动,为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做好家园共育,平安健康地度过抗疫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工作的平稳推进,幼儿园也开园在望,值此“六一”儿童节之际,衷心祝福每一位幼儿和家长平安健康!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面对这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为做好开园准备,保障幼儿健康成长,我们向您发出“实施五个行动”的倡议:

1.实施“健康小卫士”行动,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建议您帮助孩子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症状,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孩子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与孩子共同做好防护措施,努力守护个人和家人健康。教育引导孩子热爱祖国、关爱同胞、敬畏自然、关心家人、珍爱生命,使抗疫防疫成为孩子成长的一堂人生教育课。

2.实施“生活小管家”行动,培养幼儿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商定每天的活动计划,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生活,每天按时作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时间观念。

3.实施“家务小助手”行动,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观念。建议您与孩子一起商定家务劳动计划和规则,鼓励支持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与孩子分工参与家务劳动,共同履行家庭义务,鼓励孩子为长辈做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

4.实施“家庭总动员”行动,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建议您开展科学的家庭教育活动,每天与孩子有固定的阅读时间,与孩子商议挑选阅读书目,共享书香氛围;与孩子有固定的运动时间,选择适宜的运动方法与场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与孩子有固定的游戏时间,充分理解游戏是幼儿学习的主要方式,支持和满足孩子通过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以及发现世界的独特方式,放手给孩子自主游戏、自主探究的空间,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

5.实施“健康监督员”行动,培养幼儿自我防护意识。建议您与孩子一起观察了解身体状况,鼓励幼儿每天自主向老师报告体温情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胸闷、乏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向幼儿园与社区报告。要关注孩子居家情绪,做好不让孩子聚伴玩耍的心理疏导,与孩子一起了解、讨论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营造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

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民族的未来。守护好每一位幼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全省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衷心祝愿家长朋友们生活幸福、阖家安康!

辽宁省教育厅

2020年6月1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