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罐车侧翻砸中路边一堆蜂箱

消防员群蜂乱舞中救人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张瑜

一辆水泥罐车侧翻在路边,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被挤压在车内,不断呼救……昨日中午11时51分左右,大连消防接到报警:201国道庄河吴炉镇和平村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车祸。消防员立即出动,展开救援。这场救援的特殊之处在于:水泥罐车侧翻砸中了路边的一堆蜂箱,事故现场“群蜂乱舞”。消防员找来纱网保护住被困司机,自己却不得不顶着蜂蜇救援。司机被救出时,已经有3名消防员被蜇伤……

事故现场位于201国道庄河吴炉镇和平村路段。失控翻车的水泥罐车“躺倒”在路边,驾驶室已经扭曲变形,车体零件碎片散落一地。司机被挤压在驾驶室的缝隙里,动弹不得。不过从外表看,司机受伤不重,也没有生命危险。但是要救出被困司机难度不小。救援消防员介绍,水泥罐车的驾驶室压缩得非常严重,被困司机的腿死死卡在方向盘下方,方向盘上就是沉重的车顶,施救空间非常狭窄。

更为特殊的是:这辆水泥罐车侧翻后,砸中了路边的一堆蜂箱。“这里是一群流动养蜂人的放蜂场地。蜂箱被砸后,上万只蜜蜂涌出飞舞,为了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找来纱网和头罩,遮挡住被困司机的面部。但是我们在救援时却不能佩戴这类设备。”救援消防员告诉记者,顶着飞舞的蜜蜂的“攻击”,救援消防员钻入车体缝隙内,利用破拆工具先拆开车门,之后使用千斤顶撑起一块空间,将司机成功救出。

救援结束时,3名消防员被蜜蜂蜇伤,不过问题都不大。随后,司机被送上120急救车送医救治。交警部门则开展对这起事故的进一步调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