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右转弯不礼让斑马线也将罚款200元记3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右转弯的车辆由于不受红绿灯限制,经常与斑马线上的行人“狭路相逢”,而部分驾驶人却忽视了礼让行人。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近期将严查右转弯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的行为,并对违法车辆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行政处罚。

    


人行信号灯变绿,仍有右转车辆不礼让行人

【现场】

右转弯车辆鸣笛抢行 逼停过马路行人

记者调查发现,伴随着广泛的法律宣传和交警部门的长效管理,驾驶员在开车直行的过程中,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但在路口,尤其是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当车辆右转弯时,有些驾驶员却忽视了礼让行人。

6月2日9时左右,在联合路和民权街路口,人行横道信号灯变绿,行人刚要通过,却被右转车辆逼停。连续通过几辆右转车后,眼看信号灯闪烁即将变红,行人必须小跑通过,大大延长行人通过路口的时间。

而在友好广场附近一路口,不少车辆通过鸣笛、闪灯等方式与行人抢行,更有甚者,凭借自身“量级”优势强行右转。记者看到,一位行人刚走了几步,就被一辆车速飞快的黑色轿车逼得连连退后几步,非常危险。

行人被右转车辆逼停

【治理】

现场执法+监控抓拍 全天严管不礼让斑马线

据了解,目前市区路口大多数信号灯为满屏圆形信号灯,在这种信号灯前,机动车右转弯不受信号灯限制。

“右转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实际上是侵犯了行人的优先权,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也是导致路口一些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更是一种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为。”交警部门表示,近期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特别是右转弯车辆不礼让正在通过人行横道行人的,将加大管理处罚力度,同时加强现有20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应用,全天候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在信号灯路口右转弯,也要停车礼让信号灯放行方向上的斑马线行人。如果不礼让,驾驶人将同样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