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演奏!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版《命运》发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今年恰逢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在不能演出的日子里,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集结55位演奏家云端合作,一同奏响贝多芬的《命运》,希冀以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向贝多芬致敬,同时为经历了疫情、正投身于火热的复工复产中的人们鼓舞打气。6月2日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发布了“云”演奏作品《命运》。

这段时长约6分钟的视频作品也是一次深情的回望,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画面与音乐家们演奏的镜头交织呈现,令人动容。乐团艺术指导,资深演出家、音乐曲目学家徐横夫表示,这是一件向抗疫英雄致敬的作品,表达着“音乐不能挽救生命,却可以给人以爱、希望和美丽”的主题。

这首《命运》来之不易,从有创作想法到正式发布用时两个多月,中间经历无数次反复录制和调整。据介绍,没有现场指挥,50多位演奏家需要各自根据模本、听着节拍器用手机进行录制,最后用软件合成。因为录制环境不同、演奏情绪不同、有的演奏家老前辈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等原因,交上来的作品就很难保持一致,这给后期制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50多人演奏的作品就有50多个音轨,既要保证原始音色又要和谐统一,这对所有人都是一个考验。但大家都毫无怨言,听从指挥,积极主动地投入做这个事情,最后我们成功了,体现了乐团的凝聚力,这件事做得很值得!”乐团创始人、指挥杜明说。

停“工”不停“功”。疫情发生以来,乐团演奏家们除了精心录制《命运》、每天坚持练功外,还用心履行老师的职责,努力带好由乐团管理的大连学生交响乐团的孩子。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适应从面对面教学到“主播”身份的转换,通过上网课指导学生演奏,在总结了更多、更灵活的教学经验的同时,有效帮助学生各自提升了演奏水平。

作品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热烈反响,音乐爱好者们纷纷点赞,称“该作品具有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一贯的高水准”“演奏家们的隔空演绎直抵人心,音乐的力量给人以希望”!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