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忍不住“买买买”的直播火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六盘水特色烙锅怎么吃才正宗?“网红”人民小酒是如何酿造的?贵州无污染的茶叶是怎么种植的?“凉都三宝”有哪些?小小的刺梨营养到底有多丰富?这场2个小时的网络推介会上,谜底全揭晓!

145万网友观看了这场直播

6月3日14时,由大连市政府经合办、六盘水市扶贫办、六盘水市商务局主办,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协办的大连市·六盘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消费扶贫网络推介会通过6个媒体端口直播,点燃网友关注热情。网友用“买买买”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助力六盘水特色农产品销售。145万网友通过新浪微博、网易、现场云、天健网、大观新闻和视听凉都6个媒体端口观看了这场直播。

六盘水市位于贵州西部乌蒙山区,资源禀赋。围绕“凉都三宝”猕猴桃、刺梨、茶叶为重点,六盘水大力发展生态特色食品产业。推介会上,来自大连和六盘水两地的主持人和嘉宾带着网友走进生产种植基地,追根溯源,体验舌尖上的美味。直播中,六盘水市商务局局长蒋宇化身“导游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六盘水丰富的农产品资源。

六盘水市商务局局长蒋宇化身“导游主播”,与大连和六盘水两地的主持人一同推介六盘水。

2019年,六盘水猕猴桃产业种植面积达20.08万亩,实现产量2.06万吨,鲜果销售产值3.6亿元。猕猴桃加工产值1.8亿元。刺梨产业种植面积达120.48万亩,现有刺梨鲜果加工能力11.3万吨,规划年加工能力68万吨,产品还有刺梨原汁、刺梨果脯、刺梨饮料、刺梨果酒和刺梨含片,2019年实现综合产值6.1亿元。茶叶产业种植面积达31.36万亩,投产茶园25.81万亩。2019年实现产量5369吨,产值12.84亿元。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六盘水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优化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猕猴桃、茶叶、刺梨等特色产业累计带动93.55万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7.55万人。

2019年,六盘水的茶叶产量达5369吨。

预计到2025年,六盘水猕猴桃产量达20万吨,刺梨鲜果产量达32万吨以上,茶叶产量达1.5万吨,盘县火腿产量达8000吨。这些特色优质农产品,将为六盘水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到2025年,六盘水猕猴桃产业综合产值预计达40亿元,刺梨产业综合产值达120亿元以上,茶叶产业产值达30亿元,盘县火腿产值达10亿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996年,相距3000多公里的“浪漫之都”大连和“中国凉都”六盘水,因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结缘。24年来,大连将“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结合起来,累计投入资金和物资6.46亿元帮扶六盘水,共实施对口帮扶项目600多个;24年来,大连在产业发展、人才支持、劳务协作、民生改善等方面用真心、动真情,投入真金白银,取得丰硕成果,为六盘水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六盘水的茶叶产业种植面积达31.36万亩

买黔货、献爱心、助脱贫。作为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抓手,消费扶贫的序幕早已拉开。六盘水自产茶叶成为了政府接待会议用茶,“白马洞”矿泉水等扶贫产品走进大连市两会,六盘水农特产品进了电商平台、大连商超、社区和饭店,猕猴桃、刺梨汁上了大连市民的餐桌,“人民小酒”更是成为达沃斯文化晚宴官方指定招待用酒,搭起了六盘水联系世界的桥梁。2018年以来,大连市帮助六盘水市销售扶贫产品销售额达2.45亿元,带动60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2020年,大连创新消费扶贫方式,把消费扶贫作为克服疫情影响、助力中西部地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一招,制定了《2020年大连市消费扶贫工作方案》,成立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六进”行动,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馆创新试点推广,全力推动黔货入连,提升消费扶贫工作成效。

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根“红线”,牵起大连和六盘水两地浓浓的“山海情”,两座城市的感情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日益紧密深厚。山海相依一家亲,大连和六盘水正携手奋进新时代。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