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普查队蛇岛数蛇蛇

就在队员帽檐边吐信子!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雪林

(资料: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大连有个著名的蛇岛,蛇岛上究竟有多少条蛇?40年来,大连有群人专门搞“蛇口”普查 。5月26日,由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40年来第五次蛇岛蝮种群数量调查正式启动。蛇岛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旅顺西部的渤海海域,独一无二的自然地理属性,使这里被誉为天然的物种宝库和生态实验室。自1980年保护区成立以来,先后进行过4次蛇岛蝮种群数量调查。其中,2005~2006年调查显示,蛇岛蝮数量约为20200条。2012年,蛇岛管理局联合沈阳师范大学在春季和秋季对蛇岛六沟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估算全岛有蛇岛蝮17569~19739条。

2020年蛇岛蝮种群数量调查分为春秋两季进行,选定从未受到人为干扰的蛇岛六沟为样本,组织保护区科研人员、蛇类研究专家、志愿者组成调查队,进行实地踏查标志重捕,也就是一条一条地数。每季调查三次,隔天进行,每次使用不同颜色的颜料笔给蛇做标记。

临近山顶是一大片矮乔木林,这里是最危险、最艰苦的路段。因为人在树下,蛇可能就在头顶的树枝上盘着。脚下是杂草、砾石,身前是树杈、葛藤,队员看看基本没蛇就用头开路——头上戴着帽子,向树枝薄弱的区域顶过去,用头和身体硬生生地撞出路来,或者干脆从树杈上跨过去。好几次,蛇就在队员的帽檐边吐着信子,场面相当惊险。

蛇岛管理局工作人员王小平介绍,春季调查结束后,秋季还会按照同样的路线、方法再次进行调查。综合两次调查结果,最终计算出蛇岛蝮的最新种群数据,为下阶段制定更合理的保护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