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围攻”星海湾

专家表示,这属气温升高的自然现象,对人体无害

工作人员在清理海藻。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卓   图 小海


近期去星海湾浴场游玩的游客会发现,星海湾浴场及周边海域出现了连绵成片的海藻。相关专业人员表示,这类现象属气温升高,海藻快速繁殖,除了会影响海面美观,其对人体是无害的。

记者从星海湾浴场了解到,近段时间,星海湾浴场每天派出30余人7艘船艇,每天能清出10余吨海藻。海上项目的经营业户也加入其中参与打捞。快艇穿梭在海藻浮游区之间,工作人员在船上伸出长杆和笊篱,将大片海藻切割开来,然后打捞上船。每一杆下去,打捞起的海藻带着海水重量都很惊人。岸上工作人员将被浪推到岸边的海藻集中到一起,用垃圾袋装好后运走。

星海湾浴场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海藻每年都会或多或少在海面上出现。2015年和2017年的同期,海藻就曾“围攻”过星海湾海域。前些年海面上出现的是马尾藻中的铜藻,铜藻在大连近海难以繁殖,但近年来大连冬天温度较高,水温适合铜藻繁殖,在光照充足的大连近海,铜藻出现了爆发性增殖。

今年海面出现的是否属于铜藻,需要在多个海域,多点位的检测才能判断出来,但不管是哪种藻类,其繁殖速度都非常快,有时候上午工作人员清理干净了,下午又成片的繁殖出来了。海藻除了不美观,对人体是无害的。

由于海藻没有天敌,只能靠人工捞取。目前,星海湾浴场管理部门在星海湾浴场及周边海域设置了1000余米拦污栅,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大片海藻进入浴场,但是受海浪、潮汐及风向等因素影响,还是有很多海藻涌入这里,工作人员只能加班加点随时进行清理。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游客,下海时尽量躲避有海藻的地方游泳,防止被海藻缠身发生意外。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