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想要抄底,房东坚守价格

临街商铺“拉锯”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张婷婷

朱女士因两个月前的决定懊恼不已。她在甘井子区有一处110平米的临街公建,在过去六年里,一直租给四川人梁先生开餐馆。今年3月24日租赁合同期满,在疫情背景下,梁先生提出减免房租的想法。往来对话间,两方观点无法达成一致,梁先生退租。

两个多月过去了,面对准租客们的跳水式还价,朱女士咬住价格没松口,但商铺始终空置每天都在产生损失,让她倍感忧虑。“当初还不如做出点牺牲,让梁先生继续租下去。”朱女士感叹道。

春夏交际,原本是传统的公建租赁交易旺季,然而今年此时,拉锯、胶着却前所未有地成为了主旋律。

A

房东为失误的决策懊恼不已

“现在家里人都责备我当初不该心太硬。”朱女士坦言,自己也后悔没有退那一步。“梁先生的餐馆一直生意很好,他的菜品很吸引回头客,有为数不少的忠实客户。所以到期后,他99%是会续租的。”朱女士的如是判断使她在与梁先生对话时,底气十足。

梁先生在2月底主动找到了朱女士,提出希望免租2个月,并且续租时第一年租金打折。但朱女士认为,自己每个月的贷款是一分不少要交给银行的,她也有难处,作为私人房东她不该为疫情买单。

朱女士坚持自己的立场,没有答应梁先生的主张。随后,梁先生在3月初,便将店内陈设清理一空。“他不做嘛肯定会有别人做的。”朱女士抱有这种观点,她认为居民小区周边的110平米的临街商铺是硬通货。然而现实却是,谈价的人不断,给的价格却把朱女士淋了个透心儿凉。

“之前租金是15万元/年,三年一签。今年3月底续签的话,正常情况下是可以跟梁先生涨些房租的。但他非但不想加钱,还想让我打八折,再免两个月房租。这样我很不划算的,所以双方不太愉快地一拍两散。可没想到的是,梁先生撤走之后,那些来询价的人,竟然想要八万十万就拿下这个公建!”准租客们的心理价位如此之低,令朱女士始料未及。“当时莫不如退一步,免他一个月租金,续租的价格也象征性地给他减一点,让他心理舒服些,能继续租下去就好了。”

B

承租方心心念念想抄底

疫情背景下,商铺租赁双方在价位上的心理落差之大前所未有。

哈尔滨人于女士在大连开服装店多年,客源稳定,生意不错。在今年3月撤柜前,她的服装店开在成熟商圈的商场里。“虽然商场租金贵,但是客流量是临街商铺比不了的。因为这个原因,一直以来,我宁可付高昂的租金,也没有动力去缺乏客群基础的临街区域开店。”然而疫情来临,于女士觉得到了必须转换打法的时候了。

一方面高企的租金成本始终是个问题,另一方面,疫情原因使得顾客流连商场的意愿下滑,转而将消费频率更多地倾注到了网上。一番调研、思考过后,于女士做出了这样的决定:撤掉商场里的柜台,租个临街商铺,把这个商铺作为货仓及直播间,利用抖音等平台搞直播带货。

目前的状况是,撤柜后两个月过去了,于女士的生意停摆至今,她还未找到性价比令其满意的临街商铺。“疫情下还在找商铺租的人,我感觉80%是抱着抄底的心态的。据我所知,很多原本想要今年开年后做生意的人,都暂时搁置了计划。而此时租商铺的人比如我,多半是想要拿抄底价的。”

于女士首选的位置是高尔基路、太原街、和平广场一带,因为离家近。“有个80平米公建转租,格局特别适合我。房东人看着很敞亮,主动提出价格要给我让一让。但是我问过目前的承租人,过去一年她的租金是12万元,房东给我的是11.5万元/年。也就是说,房东虽然有让价的打算,但是空间却并不大。”

C

不挣钱为何要经营下去?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房东在经历数月的心态起伏后,当下对租金价格的坚持已经或多或少有所松动,区别只在让价空间的多与少上;更多房东更倾向于将商铺继续租给现有的承租人,而非抄底租房者。

一位公建所有人对记者表示,她的公建地处沙河口区繁华商业街,多少年来并不愁租,可疫情带来的影响史无前例,在无法判断当下及未来阶段行情的情况下,她担心跟现有租客闹掰的话,下一位租客不知多久才会进场。“我这处公建是今年10月份到期,我能够接受的是给租客免一个月租金。估计到时租客还有可能提出续租降价的想法,考虑到空置成本及或许会产生的中介成本,我应该会多少让些钱给他。”

承租人的心理承受力无疑需要比商铺所有人更强大。“今年已经不指望挣钱了,能撑下去就是好样的。”经营临街电器店的商户告诉记者,5月初原本是交付下一个半年房租的时点,但店里已经3个多月没有进账,在征得房东谅解后,这笔钱暂时拖欠。

“我们大概可以在6月初筹到2个月的租金,到时跟房东商量看看,能不能把半年付改成两月一付。”该商户告诉记者,因为跟房东是朋友,所以双方不存在违约金一说,现在原本是可以撤店及时止损的。“我们必须继续做下去,不然积累的人脉和客户资源就扔了,前期投入的心血全白费。而且在行业经营普遍遇到困难的时候,恰恰可能发生洗牌。等到疫情雨过天晴,竞争环境或许会降入舒适区,到时或有机会找回今天的损失。”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