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遗嘱不再优先录像遗嘱有效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 

对于遗嘱、遗产、继承这些“身后”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生前完成。早在1985年,我国就颁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隔35年,关于继承那些事都有了与时俱进的改变。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那些民法典继承编里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变化。

【案情回顾】

张先生夫妻共育有两子两女。多年前,老两口曾经公证了一份遗嘱,财产由4个子女均分。但是,在张先生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老两口是跟小儿子一家度过的,小儿子一家对老两口的照顾也多过其他子女。于是,张先生夫妻又邀请邻居作证,通过手机视频拍摄立了一份录像遗嘱,表示死后财产要给小儿子一半。原本,按照继承法规定,张先生的这份录像遗嘱将会被法院判定为无效。

辽宁宏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赵辉:

“打印遗嘱”“录像遗嘱” 皆为有效遗嘱

民法典继承编将打印遗嘱、录像遗嘱也列入遗嘱形式,并修改了遗嘱效力规则,删除了现行继承法关于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切实尊重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如果出现立有多份遗嘱且前后内容存在抵触时,以最后的遗嘱为准,充分体现被继承人遗嘱自由的原则。对于上述案件,当民法典正式实施生效后,张先生的小儿子就可以获得张先生改变公证遗嘱内容后要分配给他的一半财产。

当然,民法典继承编中规定,打印遗嘱要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录音、录像遗嘱,要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别笑,你以后继承的遗产 可能有游戏装备

此次民法典继承编对继承遗产的范围做了改变,将继承法中遗产范围,公民的收入、房屋、林木、文物、著作权等一一列举的方式删除,将遗产范围扩大为“遗产是自然人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只要是自然人合法取得的财产,都属于遗产,都可以被继承,最大限度地保障私有财产继承的需要。这当中,网络财产、虚拟货币等都概括其中。

另外,民法典中对于遗产处理内容有了进一步完善,在遗嘱人订立遗嘱时,可以考虑如下遗产处理的方式:一是增加了遗产管理人制度;二是完善遗赠扶养协议制度,适当扩大扶养人的范围,明确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均可以成为扶养人,满足了现代人养老形式多样化需求。

遗产是大多数自然人留给这个世界和身边家人最后的财富,是千家万户都可能面临的问题。希望在改变传统遗嘱观念的同时,应以法律为依托和保障,避免遗产继承纠纷,理性对待那些生前身后事。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