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记到领取执照只需半小时!“无障碍、不干扰”让企业注册实现“秒批”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近日,大连自贸片区在投资领域,实施覆盖全市场主体的审批和监管彻底分离又相对集中的“审批无障碍、监管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大连自贸片区“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此举标志着大连自贸片区“放管服”改革由“点”的改革走向“面”的创新,由“率先”迈向“引领”,投资由“便利化”迈向“自由化”。


工作人员为企业人员办理营业执照


“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在制度创新实现了系统化、集成化。“无障碍、不干扰”新模式,集合了行政审批改革方面的制度创新和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的制度创新,既解决“一线放开”问题,也解决“二线有效管住”问题。其中,标准审批、承诺准入实现了行政审批的“无障碍”,符合认证、分类监管实现了事中事后监管的“不干扰”,在审批和监管全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同时极大地促进投资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实施 “无障碍、不干扰”审批监管新模式,主体资格(营业执照)审批完全做到按标准审批,经营资格审批做到了“承诺即发证”,让“领证”如超市购物一样方便,市场主体在大连片区投资逐步实现从便利化迈向自由化。


此外,真正实现了“守法守信便利”原则。不论是承诺准入,还是符合认证和分类监管,均建立在市场主体守法守信、诚信践诺的基础上,企业越是守法守信,信用等级就越高,监管部门按企业的信用等级采取不同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风险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做到“监管不干扰”,对风险高、信用差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可以更好地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人员向企业人员介绍“承诺准入”机制


审批标准化,企业注册登记实现“秒批”


不久前,阎先生到大连自贸片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企业登记手续,当他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企业登记确认制平台,仅通过10多分钟简单的操作,便一键生成设立登记需要的材料,从操作系统到领取执照,整个过程用时不到半小时,令他倍感惊讶。


承诺准入,签完承诺书,当场就拿证


中交第二航(大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多个股东共同投资设立的企业,因股东数量较多且分散各地,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注册所需的文件无法及时从各地寄来,大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承诺准入”机制,并对企业注册及补缺注意事项进行专项辅导,经办人按要求签署承诺书后,经过十多分钟等待,营业执照便交到经办人手中。


符合认证,在监管环节提供“大连办法”


山之川(大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跨境电商食品销售为主业的贸易公司,在自贸大厅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大厅工作人员依据大连自贸片区发布《符合性认证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在经办人签署行政许可告知承诺书后,先行发证,事后认定,仅用时1小时,就为企业办理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