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村民撸袖子纷纷走上村头巷尾 街道大变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走进旅顺铁山街道,道路两旁绿意盎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来往村民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自豪感增强了,而这全得益于该街道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人居环境展新颜


农村群众既是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是参与主体,其思想认识的高低,就决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高低。铁山街道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工作做到村民一线,将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帮助农村群众转变思想,自觉树立“主人翁”意识,将环保理念渗进血液、沁入心扉、生根发芽,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在整治过程中,铁山街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进垃圾分类处置,保护辖区人居环境。目前,街道王家村作为旅顺口区垃圾分类试点村庄,已投资16.5万元,定制150只分类垃圾箱,将垃圾分类为可掩埋垃圾、可再利用垃圾、可变现垃圾、有害垃圾及厨余垃圾。


街道领导和工作人员率先干


铁山街道还组织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村书记、主任参加专题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和分工,并制定了《铁山街道人居环境管理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与此同时,街道建立监督措施,村委会成员、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以身作则,多学多做多宣传,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村民之间也要相互监督。


在街道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村干部、普通党员和村民群众纷纷走向村头巷尾,撸起袖子、拿起铁锹、扫帚,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整治会战以来,共出动人员3855余人次,出动车辆156台次,清理村民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白色垃圾以及建筑约600吨,清理河沟12000延长米,更换新垃圾筒108个。通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奋战,铁山街道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让村民明显觉得“走在乡村的小路上,感觉就是不一样”。


清脏治乱,打造整洁优美城乡环境


据介绍,铁山街道还将每周六上午作为“爱国卫生行动日”,组织机关、环卫队、森林消防以及辖区派出所参加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并要求辖区各村积极行动起来。重点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强生活垃圾清理和分类管理。


此外,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长期有效推进,铁山街道及所辖村居均由一把手担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参与整治、亲自检查督导。要求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包保责任制。村民户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门前悬挂责任牌,做到分工明确、层层包干,责任到人,确保不留死角。下一步,铁山街道将不断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