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单黑天鹅徘徊钻石湾由于黑天鹅警惕性很高,救助行动失败相关部门呼吁市民如发现这只黑天鹅可以及时上报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卓 

图由受访者提供

一只黑天鹅在甘井子区钻石湾小区附近的海边来回“游荡”四五天了……昨日,接到市民反映后,大连市鸟语林的工作人员以及大连微善爱护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赶到现场,希望能救助这只落单的黑天鹅。遗憾的是,黑天鹅警惕性太高,大半天的时间黑天鹅最终飞走,救助行动也宣告失败。

住在钻石湾的马先生告诉记者,2日晚,他到小区附近的海边散步,无意间竟在堤坝下看见一只黑色的天鹅在海边游来游去。“我当时看到这一幕,都有些不敢相信。”马先生说,虽然他对黑天鹅不太了解,但黑天鹅是保护鸟类,而且其一般都生活在湖泊和沼泽地,飞到海里,黑天鹅还能找到吃的东西吗?这样会不会饿死?马先生表示,在附近钓鱼的市民表示,这只黑天鹅飞到这片海域已经三四天了。“我感觉那只黑天鹅很饿,像找不到吃的一样,有市民用面包喂它,它吃了不少。”

当晚,记者联系到了大连市鸟语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黑天鹅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入,属于保护动物。黑天鹅来自南半球澳大利亚,在我国是不可能有野生黑天鹅出现的,因此,如果钻石湾海边出现的真的是黑天鹅,一定是从哪个公园或某饲养地飞出来的。

由于当时天色已晚,没法救助,昨日上午,大连市鸟语林多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钻石湾海边,在看到现场的情况后,工作人员确认这只确实为黑天鹅。据工作人员介绍,黑天鹅是群居动物,一般是3~4岁成年,成年后尾巴处会长出婚羽,这只黑天鹅的婚羽并不明显,看样子应该是还没成年。它不是特别怕人,但也不会让人轻易靠近。从外观上看,这只黑天鹅也没有外伤。至于黑天鹅“流落”海边会饿死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不对的,黑天鹅是靠吃岸边的植物为生,属于植食性动物,因此,在海边、湖边等地都可以存活。

由于黑天鹅所处的位置在堤坝下面,在海中抓捕最为便利,为此,接到市民反映赶到现场的大连微善爱护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也联系了大连海警部门。海警出动了船只,希望能抓住这只黑天鹅,并将它送到有人照顾的地方去。遗憾的是,志愿者们想出了在岸边用网捕,用绳拦,站在船上撒网等多种方法,都没能成功抓住这只黑天鹅。到下午2时多,这只黑天鹅竟然展开翅膀飞走了。

鸟语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黑天鹅可以飞得很高很远,因此抓捕很难,但其也可能会再次返回钻石湾海域,黑天鹅在我市是没法过冬的,而且其需要很好的生活环境,个人很难饲养,因此如市民发现这只黑天鹅或意外抓住了它,可以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他们会通过相关渠道,妥善安置这只黑天鹅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