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大连拿出20项重点措施防控臭氧污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6月4日,记者自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大连市蓝天办印发了《大连市2020年臭氧污染防控方案》,20项重点措施集中发力,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管控,力争实现臭氧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臭氧峰值浓度同比降低,不出现臭氧重污染天。


臭氧污染防控是一个新的领域,大连市在逐步摸索完善相关防治措施。结合“臭氧污染防控20条”的印发,近期大连重点推进三方面工作。推进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大连筛选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180家重点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整治,目前已完成治理39家,其余基本完成治理方案编制,正在落实后续治理工作,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对13家治理进展缓慢的企业开展了强化监督执法。对498家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散、乱、污”企业开展了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116家。


强化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执法检查。5-10月全市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汽修行业、大型餐饮业、加油站、储油库有机废气处理设施检查,目前已抽查企业114家,立案处罚4家。定期开展机动车路检抽检,目前环保、公安、交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3次,抽检车辆446台,处罚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37台;累计发布遥感检测超标排放车辆信息519台,全部列入环保检测黑名单。同时,按照《关于限制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要求,大连限行区域内全天禁止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目前已处罚违反限行通告车辆631台。


实施臭氧高发期综合管控措施。各地区加大了高温时段冲洗、洒水、喷雾等湿扫保频次,全面取缔露天烧烤、垃圾露天焚烧行为。继续实施市政作业错峰生产,5-9月当预报为臭氧污染日,12-18时城市建成区内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市政作业停工(应急抢险工程除外)。在7-9月时,全市原则上不安排沥青道路摊铺、道路划线、大面积建筑外墙涂刷、钢结构涂刷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市政作业,并鼓励全市船舶制造、家具制造、印刷、沥青混凝土等行业企业错时生产,12-16时停用喷涂、印刷等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序。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