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杀9条宠物狗! 缓刑,赔3.11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本报讯 2017年9月21日,开发区一小区内发生的“毒狗事件”曾引起广泛关注——小区内居民家饲养的雪纳瑞、比熊等九条宠物狗,中毒死亡。警方调取监控发现,一名70多岁的小区居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9月21日,对于大连开发区一居民小区的业主李先生等人而言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饲养多年,如同“家庭成员”的小宠物狗离奇被毒死。据小区居民们称,被毒杀的小狗一共有九条。包括雪纳瑞、比熊、泰迪、博美等多种犬种。

事发后狗主人们报了警。警方调查发现,当天下午6点30分左右,一名70多岁的老年男子从16楼家中出来,手持含有有毒物质的牛肉粒、火腿肠片等乘坐电梯。在电梯内,这名老人将上述有毒物质向电梯四周投放。电梯运行到四楼空中花园楼层时,此人下电梯,并将牛肉粒、火腿肠在空中花园各处投放。晚上7点左右,这名老人乘电梯回家时,已将手中的有毒物质投放完毕。

小区监控显示:这名老人乘坐电梯时明显“有心事”。当有人进入电梯时,他就将手背在身后,其右手还戴着一副透明手套,手里抓着一把东西。

警方很快锁定了涉嫌投毒的老人张某。经查,张某就住在事发小区内,他自称对小区部分居民饲养宠物狗不满,伺机报复。警方曾委托大连金普新区价格认证中心对被毒死的宠物狗进行价格鉴定,但因无法提供宠物狗血统证书,故无法作出价格认定。公安机关通过有饲养、贩卖宠物狗经验的证人,最终证明案涉被毒死的宠物狗的市场价值合计1.5万余元。

开发区检察机关指控:张某涉嫌投放危险物质罪,向开发区法院提起公诉。李先生等宠物狗主人也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而张某则同意按照警方确认的,宠物狗最高价格的二倍3.11万元赔偿各宠物狗主人。2019年11月19日,开发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张某投放有毒害性物质,已构成投放危险物质罪。张某当庭自愿认罪,予以从轻处罚。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根据张某的认罪悔罪态度,对其适用缓刑无再犯罪危险,可以适用缓刑。法院一审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张某赔偿各宠物狗主人合计3.11万元。

一审宣判后,部分宠物狗主人不服上诉。一位宠物狗主人称,自己的两条狗被毒死,是自己花1.3万元买的,要求张某赔偿。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