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楼长”正式上岗 这个区要这样“变”!

栉比的高楼大厦

迸发空间成长力

密布的科教机构

积蓄人才创新力

重生的老旧工业厂房

彰显发展力

热闹的街巷胡同

升腾着烟火气儿

……


明代这里为沙河的河口,故得名沙河口。作为大连市重要的中心城区,这片土地一直以区位优势强、商业味儿浓、人气儿旺的鲜明特质,备受各方关注。

6月5日14时至16时,由大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交流办公室、沙河口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连市第六场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暨楼宇项目签约仪式“海韵大连•创新沙河口”如期登场。


沙河口区“楼宇经济发展联盟”也同时启动,一批“楼长”正式上岗,为辖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通过新浪大连、现场云、大观新闻、天健网、移动和商务直播等平台,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城市代言全媒体主播大海和若熙带着100万名网友走进楼宇、商圈、广场、公园,探寻藏在城市高楼大厦里的发展密码。


“三个转变”

究竟要如何变?

通过直播镜头,临海倚城的星海湾金融商务区繁华与闲适巧妙共融,“一眼就爱上”的办公环境,成就了此区域的超高人气。依托期货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载体,星海湾金融商务区现已入驻大连商品交易所、大通证券等交易市场和金融总部,以及花旗等多家外资银行和50余家内资银行分支机构、70余家期货证券营业部,形成近千亿元的资金汇集能力。


在区位空间、产业基础、宜居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沙河口区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但是,创新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歇。

变则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两先区”战略部署和对主城区的功能定位,近年来,沙河口区立足于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全力推进“三个转变”,即由“地理中心区位优势向经济优势、辖区人口数量优势向市场优势、科技资源集聚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新经济产业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力争把沙河口区打造成现代服务业强区。


补助+奖励+免单

一大波"红包"助力转变

为推动产业发展,深化“两区两带六圈”产业布局,有效期为3年的《沙河口区推进“三个转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暂行办法》今年正式施行,为辖区企业送上一大波诚意满满的“红包”。


新引办企业扶持

新引办企业(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除外)自实现区本级经济贡献量50万元的年度起,连续3年内依次按其当年对区本级经济贡献量的60%、50%、40%给予扶持。

存量企业扶持

存量企业(房地产项目开发企业除外)年度实现区本级经济贡献量在500万元(文化企业100万元)-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按企业当年区本级经济贡献量与上年相比增长部分的30%予以扶持; 年度区本级经济贡献量在1000万元(文化企业500万元)以上的,按企业当年区本级经济贡献量与上年相比增长部分的50%予以扶持。

科技成果转化补助

支持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支持区内注册登记企业通过受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让额超过50万元以上的项目,按实际支付的技术成果转让合同交易金额给予企业5%、最高不超过25万元的补助,同一企业每年最高补助50万元。每个项目只补助一次。

科技创新中心和

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补助

对辖区内新获批的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鼓励社会各方力量建设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支撑,科技专业服务机构协同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对在辖区注册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不含大连高校院所)促成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辖区企业转化,签订技术转移中介合同,按促成技术合同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1.5%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单项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同一机构每年资助最高累计20万元。

生活性服务业扶持

鼓励新业态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在沙区集聚发展。对于涉及到民生领域的平台型、总部性质的生活性服务业重点企业落户,由街道帮助协调布局便民网点,如条件允许可免费提供办公或经营场所。

个人经济贡献奖励

对重点企业高级人才,按照最高不超过其本人对区本级经济直接贡献量80%的标准给予奖励,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对行业带动性强、经济和社会贡献大、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还可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奖励。 

重点商务楼宇配备"楼长"

好邻居"联盟"谋发展

近年来,沙河口区大力发展金融服务、商贸商业、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着力打造特色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目前初步形成了:

以期货大厦、诺德大厦、星海国际金融中心为代表的金融服务业大厦;

以绿城深蓝中心、现代服务业总部大厦、天兴罗斯福国际大厦为代表的商务商贸服务业大厦;

以中科星海科创中心、信息产业大厦为代表的科技信息产业大厦;

以鲸MALL、和舍艺术工厂、Z28时尚硅谷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以冰山慧谷、和平汇共享联合创新中心为代表的科技孵化产业园区。


同时,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第三方团队,推进商务楼宇招商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楼宇经济发展水平。

直播过程中举行的沙河口区“楼宇经济发展联盟”启动仪式备受网友关注。天安财险、兴证期货、华谊兄弟、宝泰旗舰坊等11个项目举行了入驻签约仪式。同时,楼长代表与楼宇代表现场结对。

在“进百企助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服务企业代表处”“项目管家”“双创管家”等系列措施基础上,沙河口区着眼商务楼宇发展需求,再次推出两项措施:

为32栋重点商务楼宇

配备“楼长”

“楼长”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全面履行职责,兑现“服务承诺”, 切实当好“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监督员”“统计员”,及时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意见,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真正成为企业的“大管家”和好帮手。

组织成立

“楼宇经济发展联盟”

联盟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楼宇间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引导楼宇找准产业定位,推动产业聚集,切实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入驻企业可充分借助联盟优势,精准对接产业政策,共享产业发展信息,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实现特色化、组团化发展。

作为《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中

“一核四城,四片七组团”布局的

“一核”

不久的将来

这里将成为城市

“综合服务职能的核心组成部分”

和“文化老城”

难逢的发展机遇就在眼前

只等慧眼识珠

在城市发展蓝图上

印下属于你的铿锵足迹!


文字:李莹

图片:张春雷

项目策划:李一

直播导演:周密

全媒统筹:矫立丹

活动运维:马熠轩 张珉齐

现场执行:夏俊峰 王磊 徐天舒

摄像:裴营 林达

技术:姜国庆

航拍:卢迟

直播技术协调:高佳欢

导播:张发鹏

海报设计:包霖

版式设计:王媛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