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双拥风采】沙河口区:有一种感情叫做军民鱼水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各行各业竞相拥军,优抚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再建新功……在大连市沙河口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正被继承发扬,全区呈现着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

 

军爱民:驻区部队四年投入近266万帮扶地方建设

 

“梨树房村属于小丘陵沙地,有8900亩农田及3800亩工业林,选择为帮扶村打造灌溉井,就是希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将脱贫活水注入村里,为他们解决实际需求。”驻沙河口区91550部队副政委吴末方介绍,自2016年沙河口区双拥办向驻区部队发出“援建一口井,帮扶一个村”倡议以来,部队涌跃参与,共投入97万元,为墨盘乡梨树房村打灌溉井8口。2020年,在沙河口区双拥办积极协调下, 91550部队又落实专项资金67.5万元,用于支援普兰店星台街道小徐屯社区水利基本设施建设。

 

努力终能换来回报。在91550部队官兵的帮扶下,梨树房村村民年收入从9456元提高到14980元,成功摘帽。而91550部队,只是驻沙河口区各支部队帮扶地方建设的一个缩影。4年来,该区驻沙河口区93176、93253、32023、预备役二团等部队共投入资金265.7万元,用于支援沙河口区定点帮扶点、第一书记驻点村脱贫攻坚建设,体现了浓厚的军民军水深情。


海建设区工作人员85%都是军嫂

 

民拥军:以办实事的态度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以前的工作经常加班,爱人又在部队无法照顾家里,(照顾家庭)特别为难。2006年在区双拥办的帮助下调配到社区工作,让我有了跟多的时间能够兼顾家庭。”军嫂李敬告诉记者,政府对军属关爱有加,在感动之余她也暗下决心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百姓。

 

李敬所在的沙河口区南沙街道海建设区是大连第一个“军嫂社区”,12名社区工作人员中10名军嫂。多年来,社区把拥军拥属,拥政爱民作为社区的特色工作,本着为部队官兵服务、为军属服务、为优抚对象服务的理念,积极作为,主动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近四年来,沙河口区共安置进社区工作军嫂33人,货币化安置228人,切实解决驻区部队官兵后院问题。目前全区在岗社区军嫂155名,占全区社区工作者的15%。认真落实货币化安置政策,全区领取货币化补助军嫂的330名,每年投入达到200多万元。

 

有一种感情,叫军民鱼水情

 

有一种感情,叫军民鱼水情,在沙河口区黑石礁街道,沈雁峰便是践行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标志性”人物,退役十多年来,在地方党组织的支持帮助下,他组织成立了大连市第一个退役军官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第一个大连市退役军官三军合唱团,成为全市第一个退役军官自主创业导师,在全国首创全部由退役军官组成的6支便民服务队,被当地群众誉为“不穿军装的活雷锋”。

 

而沈雁峰的所作所为,只是沙河口区共建和谐军民鱼水情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沙河口区退役军人近3.35万人,双拥工作点多、线长、面广,2016年,该区获得省级双拥模范区城八连冠。2018年,沙河口区政府投入近80万元,在冰山慧谷设立了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目前12家退役军人企业入驻,年上交税收近100万元。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