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棵国槐戴了7年“紧箍咒”

大树戴着“紧箍咒”7年。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卓

中山区亿达云集和青云天下小区中间的一条规划路,两侧种植着600棵左右的国槐。为了防止树木被风吹倒,他们都被安上了“紧箍咒”,可是7年过去了,“紧箍咒”还在,慢慢长大的树干却被勒出深深的印迹。

住在附近一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云集是先开发的,业主大约7年前入住,入住时小区中间的青云街就重新修建了,两边也种上了大树。7年来,这条路成了小区业主出入的必经之路,大树成荫。几天前,他看见每棵树下被用木头捆绑着,他这才意识到,这些木头绑在大树上已经有近7年时间了。“这些木头是用铁丝绑在树干上的,为了防止铁丝直接勒伤树木,栽种者还在树干上包上了布条。”他好不容易解开了几个铁丝发现,大树已经完全被勒变形了,树干包裹布条的地方,都比不包裹的树干直径小一厘米左右。

昨日,记者来到青云街时看到,这条街两侧种植的都是国槐,这条路近1.5公里长,道路两侧种植着600棵左右的树木,每棵树干上都戴着“紧箍咒”。小区的居民表示,他们曾将情况反映给了物业,可物业表示这些树木不归物业管,需要层层上报。

记者联系了附近两小区物业,相关人员都表示,这条路不归小区管理。其中一个物业表示,这条路是开发商建房时修建的,树木也是在那时种的,他们也不知道树木目前是归开发商管理还是园林管理。同时,工作人员也表示,新树种植都是要在树干处用木头固定,正常这些木头应该在树木种植两年之后就全部撤掉。

就此,记者联系到了葵英街道清泉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此前并没有注意这方面的情况,会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落实此事,尽快为大树解开“紧箍咒”。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