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公司却不经营 这背后有“猫腻”

一些人打着开办公司的幌子获取营业执照,并开设对公账户卖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一些人打着开办公司的幌子获取营业执照,并开设对公账户卖给他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为的是蝇头小利,换来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近期,为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旅顺口公安分局集中主要精力,集结优势警力,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为诈骗团伙提供银行卡、对公账户以及电话卡等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相继抓获6名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上旬,旅顺口公安分局接上级下发线索,大连某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办理的对公账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案。接到线索后,分局刑侦大队立即对线索进行梳理,并与属地派出所组成联合工作组,全面展开侦查。期间,警方发现该公司法人梁某某和股东陈某某均在旅顺、金州等辖区内注册多个公司,且存在将公司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卖给诈骗团伙的嫌疑。4月24日,警方获悉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出现在庄河市某小区,遂立即组织警力实施抓捕,并一举将其抓获;5月8日,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在瓦房店市泡崖乡出现,遂立即前往并成功将其抓获。

梁某某(男,25岁,庄河人),陈某某(男,19岁,瓦房店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将注册公司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卖给他人的犯罪事实。目前,梁某某、陈某某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深挖同类案件线索,加大打击力度,警方又主动与银行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系,筛查相关信息,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先后查出10余名疑似参与非法买卖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的嫌疑人。5月28日至6月3日,刑侦大队联合得胜派出所组成多个抓捕组,分别前往瓦房店、甘井子、大连开发区等地实施抓捕,相继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3岁,内蒙古人)、刘某某(男,25岁,大连人)、段某某(男,19岁,瓦房店人)和梁某某(男,29岁,大连人)抓获。

4人到案后,对其将注册公司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卖给他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某、刘某某、段某某、梁某某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