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5G基站开展辐射监测

6月6日上午,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综合广播FM103.3《8890营商便民热线》节目,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市民关心的问题。

近期大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移动公司刚刚建成的5G基站开展了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监测人员在基站附近10~100米范围内选取不同位置、不同角度对基站电磁辐射水平开展了监测。监测结果为0.227~3.102微瓦/平方厘米之间。这一结果与国家标准限值40微瓦/平方厘米比较,仅为标准限值的7.8%,远低于国家标准。

与基站电磁辐射水平相比,家庭中常用的一些电子产品,如电脑、电视、电磁炉、电吹风等产生的电磁辐射值也不小,尤其是电磁炉、电吹风,由于距离人体较近,其辐射值超过移动通信基站。

随着基站越建越多,很多站址选在了居民区,这是因为,由于居民区人口密集,有较大的移动通信需求。受基站信号覆盖范围的局限,只能在居民区附近或者内部建设一定数量的基站来满足通话需要。

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主要来自于发射天线,而天线传播信号基本是水平方向,而不是垂直方向,所以基站之下的建筑物恰好位于信号盲区,辐射强度也就最小,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 “灯下黑”——越是靠近,辐射值并不一定大,相反可能还会小。

监测表明,人类所承受的基站辐射,远比手机、电视机、收音机等要低,人类使用电视机与收音机已几十年了,不见其辐射对人体有伤害。在生活中,手机的辐射程度其实比基站还要强,因为人们不会紧贴着基站使用手机,却无时无刻不与手机做近距离接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