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濒危物种北海狮现身蛇岛

李文龙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吴耀辉 巴家伟

太意外了!6月6日,一只北海狮现身旅顺蛇岛,这是近25年来渤海海域首次发现北海狮。

6月6日17时至18时,蛇岛护海队李文龙在海上巡海时发现,蛇岛北部一片礁石上趴着一个大家伙。“不是斑海豹,我在海上生活三四十年了,经常见到斑海豹,但这家伙我从来没有见过。我最开始把它当成北极熊了。”

“这家伙披着棕黄色皮毛,体长一两米,体重估计有二百七八十斤。我把船开过去,大家伙立即亮出一副凶相,警惕地盯着我,并露出獠牙。”李文龙立即拿出手机录了一段视频。看见有人接近,大家伙从礁石上挺起身来,不慌不忙地下到海里,但没有游出很远。后来,李文龙发现,它又回到礁石上趴着了。李文龙没再打扰它,立即向保护区报告。

6月7日,蛇岛保护区将视频发给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家波。韩家波确认,这是一只北海狮,不仅是在渤海海域,在中国海域也非常罕见。有记录显示,上一次在渤海海域观测到北海狮是在1995年,盘锦大洼县曾捕获一只北海狮雄性个体。韩家波介绍,北海狮分布在美国中加利福尼亚向北至白令海,向西沿阿留申群岛至堪察加半岛海域,最南到达日本海,在日本海以南海域很少出现。北海狮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