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辽宁大连:今年紧缺人才需求岗位528个

新修订的《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开发目录》显示,大连市今年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教育、卫生、现代农业六大产业领域20个行业的紧缺人才需求岗位达到528个。目前,大连市已启动对去年以来全职引进、尚未申报且符合大连紧缺人才条件的人员进行认定。获得认定的人才将在薪酬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

为充分发挥目录对紧缺人才引进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提高重点产业行业在紧缺人才的吸纳引进、选拔培养等方面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大连市根据城市发展紧缺人才需求的最新变化,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行业发展可能出现的紧缺人才需求,对目录进行重新修订。据大连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版目录更加注重城市发展的产业需求,新增补紧缺岗位22个,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船舶工业、研发设计、宣传文化体育、卫生8个行业。

大连将528个紧缺人才岗位按紧缺程度由高到低划分为五个星级,其中五星级76个、四星级133个。五星级岗位主要分布于教育、卫生、金融等行业,四星级岗位近半数分布在装备制造、宣传文化体育、软件及信息服务、卫生、生物医药等行业,三星级以下岗位的行业分布相对均衡。

从岗位数量来看,今年装备制造、教育、新能源、卫生、新材料等行业紧缺人才岗位最多,分别为50个、40个、38个、35个和33个。

对于紧缺人才,大连更看重实际能力。对部分博士、硕士以及医学专业等毕业的学历条件超出岗位明确要求的,将其超出部分的求学时间视同相关工作年限;降低或取消工作经验要求的岗位22个,降低学历要求的岗位5个。除部分明确规定学历要求的特殊岗位之外,不再将是否取得相应学位证书作为必要条件,共有调整专业范围要求的岗位7个。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