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出最新医保服务

看病少等待、交费不排队。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完成诊查交费和医保结算,连诊室都不用出。大连市医保局上线“掌上诊间聚合结算”服务,让就医变得更加方便。

6月5日,大连市医疗保障局推出医保“掌上诊间聚合结算”服务,目前已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率先投入运行,不出诊室即可完成各项诊查交费和医保结算,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患者在医院交费排队长、候诊时间长等问题。

什么是“掌上诊间聚合结算”?

是指医保患者到医院就诊后,不用再拿着医保卡和缴费单据到窗口反复奔波排队交费,只需通过移动端设备(手机、平板pad等)登录“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即可查询相关处方、检查记录等信息,同时不出诊室完成药费、检查、治疗等各项医药服务交费工作,并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医保统筹基金及个人自付费用的一站式实时结算。可切实减少患者频繁交费的烦恼和排队等待的时间,极大提高就诊效率。

如何使用诊间结算,看看这份操作手册。

诊间结算操作手册

门诊医生为医保患者开具药品处方或检查检验申请单后,医保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进行“掌上诊间聚合结算”。

1. 打开微信,搜索并关注“大连市医疗保障局”服务号。打开服务大厅,通过“我的”个人中心绑定微信,然后点击“诊间结算”。

注:使用“掌上诊间聚合结算”功能,请在“大连市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同时确保微信中有足够支付个人自付部分的余额或绑定了有足够支付金额的借记卡。

2. 进入诊间结算首页,系统会自动定位您500m内的医院,并显示您在该医院医生给您开的待支付的诊断缴费单。

注:因为需要您的定位权限,所以提示您获取定位权限时,请选择同意。您也可直接点击推送消息进入首页。

3. 点击待支付缴费单的“去支付”,查看详情。

4. 详情可以查看医保支付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待支付金额,以及医保账户外自付金额。点击医保结算,如果您设置了密码,需要您输入医保卡密码来完成医保支付。

5. 医保支付成功后,如果医保账户够支付费用,则下方会显示回到首页,点击后可查看已支付订单。如果需要补自费,则需要点击下方的继续使用微信支付,会调起微信完成支付,按微信步骤完成支付。

6. 支付成功后,提供取药二维码(即门诊号)。

7. 如果您500m内没有医院,则需要您点击“选择医院”来确定医院,系统会按您的位置自动查询附近的医院,点击医院名称即可进入到该医院。您也可以通过搜索功能搜索查询的医院名称。如果列表内没有您要找的医院,则表示医院尚未接入,当前请使用原方式缴费。

下一步,大连市医保局将进一步扩大“掌上诊间聚合结算”的应用范围,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五人民医院和大连机车医院等医疗机构也将于近日上线,并在运行稳定后,全面在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推广。届时,广大医保患者能够在更多的医疗机构感受到“掌上诊间聚合结算”带来的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