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验!国家级大师教你解锁“非遗”

(视频制作:姜国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安安静静,一挑、一绣……这样的画面,隔着窗户也忍不住驻足拍下来。只是,画面里的绣娘,不是专业的手艺人,她们是来大连艺术品中心二楼的大连手工刺绣研究所学艺的。

抽纱刺绣、鼻烟壶内画、核桃雕、铜雕、陶艺、掐丝工艺……这些在我们看来高大上的绝活,不再那么遥远。大连艺术品中心全年面向市民开放体验,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会手把手带你学“手艺”。

每天坐1.5小时公交车,圆少女时代的绣娘梦

家住前革的王女士已在这里跟着辽宁手工刺绣传承人马清霞潜心学艺半个月。“孩子上学后,自己也没什么事,偶然的机会到这里体验过手工刺绣后,就迷上了这门手艺。现在报名正式学习。“女人,都喜欢各种手艺,特别是刺绣类的。少女时代,在电视中看到别人在那绣,很是羡慕。”王女士每天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就坐1个半小时的公交到这里,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王女士说,这个学艺圆梦的过程,意外地达到了修心养性的目的。

“非遗传承人”,手把手教

应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关于共同举办—2020工艺美术科普教育周”活动的邀请,由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特别支持单位,大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于6月8日、9日在大连艺术品中心二楼开展“手艺·守艺—工艺美术科普教育日”活动,围绕“手艺·守艺”主题,以展示宣传、科普教育、现场体验、传承技艺为主。

此次“手艺·守艺—工艺美术科普教育日”活动,将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大连市工艺美术博物馆,馆内陈列近百件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国家级、省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工艺美术经典作品;中心二楼工艺美术平台涵盖大连地区非遗传承人、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多种本土技艺品种,有贝雕、艺术玻璃、抽纱刺绣、核雕、玉雕、铜雕、陶艺陶瓷、内画、掐丝景泰蓝唐卡、宝玉石嵌丝画等,将同时集中科普、展示传统工艺美术。

在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宝林的工作室,借鉴景泰蓝工艺,采用天然石材如玛瑙、玉、理石等的粉末铺撒进行创作的宝石玉嵌丝画,色泽瑰丽,不易退色。一幅展示庄河冰峪沟山水的宝石玉嵌丝画被摆放在工作室的中心位置,这是李宝林根据1975年自己20岁时在冰峪沟创作的一副写生作品而创作的宝石玉嵌丝画,这其中凝聚了李宝林对艺术、对人生几十年的感悟。

辽宁省陶瓷艺术大师邢岩工作坊,一老一少各“玩”各的,爷爷正在专注入神地制作紫砂杯,5岁的孙子郭家赫用陶土捏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小火车。爷爷说,幼儿园没开园,总在家呆着也不是事,他就带着孙子来这儿。没想到,小家赫还真能坐住。“爷爷是老徒弟了,已经在我这学了一年的紫砂杯制作,现在又带着孙子来体验,孩子学得特别开心。”辽宁省陶瓷艺术大师邢岩说,像郭家赫一样来学陶艺的小“传承人”有不少。

这些“绝活”,全年都能体验

大连艺术品中心负责人武艳说,这里全年都免费体验,希望通过平时的体验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对这些传统手艺感兴趣,让这些大连特有的非遗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辽南刺绣:有着2600多年历史,起源于山东近代"闯关东"的妇女将其带到辽南一带,并在本地发展有一百多年历史。体验传统技艺是一次静心之旅,如果你喜欢可以来静静心,也可带孩子来体验。

掐丝工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李宝林,借鉴景泰蓝工艺,采用天然石材(玉、玛瑙、理石、贝壳等)创作宝石玉嵌丝画,设计风格独特,被国内外人士收藏。

鼻烟壶内画:玻璃内画需要用特制的90°垂直小毛刷伸进瓶内,并且不能修改,十分考验画者功夫和耐心。

陶艺:感受泥土的气息,手、眼、脑协作,运用想象力、创造力创作出一件属于自己的专属器具。

铜雕:铜雕需要在1200°~1400°的高温下将铜融化、打造出需要的形状,一个看似简单的螃蟹就需要70多个零件组成,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孙德忠老师不但铜雕技艺非凡,在绘画上面也是很专业的。

地点: 大连艺术品交易中心(八一路260号傅家庄三寰大酒店对面)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13日

咨询电话 :82811580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