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太大!酒后驾驶重型货车被查还是无证

交警拦停酒驾货车司机。

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图/交警部门提供

按照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总体部署,高新园区交警大队进一步加大对酒醉驾、涉牌涉证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近日查获一起无证酒后驾驶营运车违法行为。

6月4日晚,高新园区交警大队夜勤中队3名民警驾驶警车在辖区开展巡逻查控工作。19时许,当警车行驶至山英路英歌石附近时,发现前方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行驶缓慢,引起巡逻民警高度警觉,当即将其拦停,要求该车驾驶员熄火下车,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接受检查。当民警对驾驶员盛某国进行询问时,发现其眼神迷离、对话时有所躲闪,面色泛红,民警靠近一闻,其身上有酒味,驾驶员有酒驾嫌疑!民警先对驾驶员盛某国进行体温测量,待检测正常后,随即使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其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盛某国体内每100ml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3mg,属于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正当民警准备对盛某国开具处罚单据的时候,细心的民警发现,盛某国与证件照片上的相貌有所差异,怀疑他是冒名顶替。盛某国声称自己现在变胖了,所以相貌变了,一口咬定就是“盛某国”本人。通过民警细致盘问、使用技术手段仔细比对、反复查验,在强大的攻势和铁证下,驾驶员终于交代了实情,并从车里把真正属于自己的过期驾驶证拿出来交给民警。经询问得知,该驾驶员叫丛某祥,因本人驾驶证超期未审验,已被吊销,为图省事,便心怀侥幸,借用亲属驾驶证开车上路,以为相貌略有相似,企图蒙混过关。

无证、酒驾,而且所驾驶车辆是重型货车,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该驾驶员丛某祥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漠到令人震惊。依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将被处以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将被处以2000元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