蚬子种类多如何分得清?


菲律宾蛤仔俗称蚬子、麻蚬子、蛤蜊等,贝壳卵圆形,宽,较厚而且膨胀,贝壳表面灰黄色或灰白色,花纹变异特多。贝壳内面多为灰白色或淡黄色,铰合部白色。

文蛤贝壳大、坚硬、重厚、三角卵圆形,两壳相等。老的贝壳壳皮常脱落,露出白色的壳基。表面的颜色和花纹变化非常大,大多数贝壳黄褐色,壳顶部颜色较淡,有许多褐色的花纹,点状,V状或w状,变化很大。

镜蛤俗称蛤叉,贝壳近圆形,贝壳中、大型,略侧扁,壳质重厚。壳顶尖,壳面白色或肉灰色。同心生长纹明显,铰合部三枚主齿和前侧齿强壮,左壳的中央齿分叉,贝壳内面多为白色。

中国蛤蜊俗称黄蚬子,左右两壳相等,略呈三角形,壳高是壳长的3 /4,壳长是壳宽的2 倍,壳表呈黄褐色,一般光滑具光泽,生长纹后端较细密,近前腹缘逐渐变粗呈凹线形,无明显放射肋。

毛蚬子、毛蛤的学名是毛蚶。壳呈长卵圆形,壳中等大,坚厚。两壳大小不等,左壳稍大于右壳。壳外有一层棕色壳皮和细密的棕色绒毛。壳内面白色,有与放射肋相应的沟,最低可捕标准为壳长3 厘米。

白蚬子学名为四角蛤蜊。贝壳略呈四角形,壳薄。壳长近等于壳高,两壳大小相等。无放射肋,壳面有壳皮,顶部白色,近腹缘为黄褐色,腹面边缘常有1条很窄的黑色边。肉味鲜美,壳、肉均可入药。

青蛤壳圆,膨胀,壳高大于壳长。壳顶小,位于贝壳中部。由壳顶往前方、往后方均呈斜圆状。活体壳面多为黑色或紫灰色,干制标本多为棕色或棕黄色。贝壳表面同心生长纹细密,突出壳面程度低,具放射纹。

蚬子种类多

如何分得清

蚬子是大连市场上司空见惯的小海鲜。花蚬子、黄蚬子、白蚬子、毛蚬子……这些你都认得全分得清吗?其实它们同属于蛤。为了让读者捋清它们的真面目,记者采访了承担国家级环境安全保障项目和蓝色粮仓创新项目研发的大连玉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磊。李磊从事海洋生物学及水产养殖相关研究多年,尤其是在贝类良种选育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顺兆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蚬子和蛤到底是啥关系?

其实,蚬子都是蛤类。就像咱们熟知的花蚬子,它的学名叫菲律宾蛤仔;黄蚬子的学名叫中国蛤蜊;毛蚬子的学名叫毛蚶;白蚬子学名为四角蛤蜊……

大连蛤类主产地在哪里?

大连地区的蛤类有紫石房蛤、文蛤、镜蛤、菲律宾蛤仔,四角蛤蜊,青蛤、中国蛤蜊、西施舌、加州扁鸟蛤、江户布目蛤等12种。庄河是蛤的主产地。

庄河主要有哪几种蛤?分布在哪里?

庄河主要产菲律宾蛤仔、文蛤、镜蛤、青蛤。庄河蛤类分布在黄海北部海域,即东经122°29′~123°31′,北纬39°28′~40°12′范围内,具体地区为:东至栗子房镇大邵村,西至明阳镇河口村,南至浅海10米等深线以内的养殖海区,北至潮下带,包括南尖海域、黑岛海域、蛤蜊岛、观驾山海洋、大郑海域等地。

蛤有公母吗?如何区分?

菲律宾蛤仔也就是我们说的花蚬子,它就是雌雄异体,雌性性腺呈乳灰黄色,雄性性腺呈乳白色,而文蛤雌性呈乳白色,雄性呈淡黄色,不同种类蛤类雌雄个体间性腺差异较大,仅从蛤的外观难以辨别雌性,只有当蛤类在性腺发育到一定阶段,具有明显区别时才能从雄性腺颜色上区分蛤仔雌雄。

蛤的营养价值如何?

蛤类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水产品,富含谷氨酸、天冬氨酸,谷氨酸和天冬氨酸是呈现鲜味的氨基酸,所以蛤类味道鲜美,蛤类赖氨酸含量高于鸡蛋水平,可以弥补谷类食物的不足,此外蛤类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必需氨基酸,蛤类的蛋白和氨基酸组成相对平衡且含量丰富,各种氨基酸比例接近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人体必需氨基酸均衡模式标准,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蛤有什么药用价值?

中医认为,蛤肉有滋阴明目、强壮滋补的功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从菲律宾蛤仔中提取的氨基多糖、糖胺聚糖、糖蛋白、活性多肽等物质,研究发现具有抗肿瘤、抗氧化、降血脂、增强免疫力及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什么蛤是其他地区不常见的大连特产?

蛤叉是庄河特产,学名为薄片镜蛤,薄片镜蛤还有灰蚶子、牛眼蛤、黑蛤等,蛤叉属帘蛤目、帘蛤科,贝壳中等大,壳近圆形,壳质较薄扁,壳高与壳长相等,壳面白色或肉灰色。

蛤叉有什么特别之处?

蛤叉的蛋白质含量接近猪肉等肉类,在15%上下,但脂肪含量只有1%多一点,因此它也是高蛋白低脂肪的理想食品。而且蛤叉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其钙含量比牛奶高出一筹;铁含量高达194.25毫克/千克,这个数值高于鸡肝等动物肝脏的含铁量。蛤叉的氨基酸含量相当丰富,包括呈鲜味的谷氨酸和天冬氨酸,呈甘味的甘氨酸和丙氨酸,保证了蛤叉味道的鲜美。另外蛤叉的提取物具有清热利湿、化痰散结、治湿疹的作用。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