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感动】辽宁大连:满载东财教师关爱的“特殊毕业行囊”

近日,一张照片在东北财经大学师生们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照片中的人坐在宿舍里一堆杂乱的行李包中休息,看上去疲惫不堪。原来,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里,很多毕业生未能返校收拾行装,学校便为他们提供行李打包服务,快递到家。经过数小时工作,有腰疾的老师已经疼痛难耐,不得不坐在行李包上休息。一同打包的同事捕捉到了这令人动容的瞬间。

这届毕业生有点特殊,没有毕业照留住芳华,没有毕业典礼上穿着学位服和拨穗礼,没有“散伙饭”……虽有遗憾,但仍旧有来自母校和老师给予的温暖,这也是最后的毕业教育。

6月4日至12日是东北财经大学2020届毕业生办理毕业手续的时间,该校有关负责人员、教职员工以及部分在校的毕业生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了为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打包和发送行李的队伍中。负责打包的老师、学生志愿者到宿舍后,就会与毕业生进行视频连线确认,按照同学们的要求进行分类打包,避免弄错或者遗漏。打包装箱的行李,很快就能安全邮寄到家。

打包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有30余位老师志愿者,他们每天平均要打十余个包裹。东北财经大学师生们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这张照片主人公是该学院的兰光老师,之前他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此时他腰伤没好,该学院本想让他做后勤服务,但他坚持缠上护腰,为学生们打包。葛婷婷老师的丈夫是一名军人,长期在外地,最近才回家,但葛婷婷无法与丈夫相见,只丢给他一箱方便面,就去服务学生了。

跟一位学生核对完行李后,该学院戴晨老师通过视频对学生说,“毕业快乐!”在场的几位老师心里都酸酸的,而视频那边的学生已经泪如雨下。 “我担心你们压力太大了!有需要随时说话,我带头参加!”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吕炜对萨里国际学院有关负责人员说。

“大家这几天的辛苦付出,是给这届毕业生最后的温暖,他们在千里之外感受到的是学校浓浓的情意和老师如家人般的温暖。这也是最后的毕业教育:让走出校门的学子带上母校的爱,温暖而有力量地走向社会、走向未来,并且能一生温暖而有力量地善待他人!”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有关负责人员表示。(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