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工会为会员发放3亿元消费券

全市120余万名职工会员,每人50~300元消费券,预计总额可达3亿元。5月25日,在大连市举行的“2020大连购物节”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总再次释放“大招”。将联合大连市商务局和中国银联大连分公司,在“2020大连购物节”期间,组织发动全市有条件的基层工会发放大连市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开展动员引导广大工会会员“积极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就业”活动。

最高每人300元

这是大连市总工会继设立5000万元专项防疫资金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关心关爱职工后,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复苏的又一重要举措。此次发放的消费券每张面值额度为50元,基层工会可根据实际情况,为本单位工会会员申购发放50~300元额度的消费券,发放对象为大连市各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职的工会会员。

消费券使用时间从今年5月29日至10月8日,贯穿整个“2020大连购物节”。会员定向消费活动以购买文化体育类服务产品为主,在合作商户选择中,大连市总工会主要面向受疫情影响严重,工会经费允许开支范围的购物中心、百货商超、连锁便利店、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社区菜店、书店、花店、影剧院、博物馆、展览馆、体育场馆(可购买比赛门票)等建立工会组织或拟建立工会组织的商户,同时确保商户信用和服务质量。

三节慰问相统筹

“2020大连购物节”期间包含了端午、中秋、国庆3个法定节日。基层工会可以把为职工会员购买三节慰问品与发放会员电子消费券统筹规划,以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形式参与“2020大连购物节”消费。与以往节日发放慰问品等传统方式相比,工会会员电子消费券具有选择灵活、使用方便等优势,使用电子消费券的同时,还可享受银联“云闪付”消费送券和“云闪付”满额立减等叠加优惠活动,以及“2020大连购物节”平台联合部分商户推出的“企业消费大礼包”等特惠政策。

截至目前,大连市工会会员达120余万人,按电子消费券上限额度300元测算,预计发放电子消费券总额可达3亿元。这既是全市工会系统一次惠及职工会员的普惠活动,也是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助力全市经济快速复苏的重大举措。(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