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初步建立应急与气象会商联动机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气象在综合防灾减灾中具有监测预报先导、预警发布枢纽、风险管理支撑、应急救援保障等作用。为全面客观地分析灾害性气象变化趋势和灾害防御形势,做好抗灾救灾工作,6月8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就初步建立自然灾害灾情联动会商机制,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加强沟通合作达成共识。

会议就健全两部门职责落实、建立研判会商机制、完善灾情资源共享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警、研判、应急处置和救援机制,完善联合执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

会议强调,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气象局要进一步联合开展安全生产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联合建立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服务体系、加强应急与气象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建设、加强气象安全监管工作及联合执法检查、加强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按照密切沟通配合、数据共享、注重实效、稳步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建立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为“全灾种、大应急”稳定奠定科学技术支撑和坚实基础。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