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将继续使用VAR技术

外籍裁判基本无缘联赛执法

在近期中国足协深入各中超候选赛区考察后,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时间表也有望于近期得到明确。在事关职业联赛筹备工作的诸多细节内容中,包括裁判员选派在内,各类比赛执法工作的安排尤为重要。据了解,新赛季中超联赛虽大概率采取赛会制,但考虑到维护联赛形象与品质、竞争公平,中国足协仍计划对中超赛事全面使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而受疫情影响及当下人员出入境管理规定、国际旅行条件的限制,外籍裁判至联赛开赛时很难来华执法,因此“洋哨”在本赛季国内职业赛事“退潮”在所难免。

由于疫情导致足球界各方面遭遇了巨大经济损失,中国足协在新赛季各级联赛办赛方面也本着合法合理的原则,尽可能节约办赛成本。这其中就可能涉及到裁判及执法工作的经济成本。据了解,由中国足协去年聘用的2名外籍职业裁判克拉滕伯格、马日奇与协会上一周期的合作已告一段落。尽管两位“名哨”是否继续执法中超等国内俱乐部赛事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受疫情影响,两人近期都无法来华,而其他外籍裁判也将面临同样的现实问题。从上赛季国内俱乐部赛事执法情况来看,上述两人及考绍伊等多位国际名哨的执法表现总体优异。比如马日奇、克拉滕伯格不仅在中超联赛几乎保持“全勤”,还参与了足协杯、中甲联赛升级附加赛等关键赛事的执法。

上赛季中超联赛平均下来每轮都有至少2场比赛由外籍裁判主哨。优质外籍裁判登陆国内对广大本土裁判员构成了鞭策,他们亦成为“土哨”学习的榜样。但大量外籍裁判涌入,客观上挤占了本土裁判员,特别是有潜质年轻裁判员的成长空间。此外,聘用外籍裁判耗费了巨大的经济成本。土、洋哨同工不同酬的情况在所难免。

由此可见,受客观条件制约,外籍裁判短期内很难来华执法,这一方面为中国足协节约了办赛成本,更重要的是,为广大本土裁判接受锻炼、展示才华、壮大中国裁判整体实力提供了机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