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顺:社区“大党委”暖心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有绝招

天健网消息(阎晓雨 庄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旅顺开发区滨港社区大党委整合社区和成员单位服务资源,织密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服务网,积极助力辖区集贸市场复商复市和居民灵活就业,受到群众的欢迎和“点赞”。

社区志愿者向商户发放“文明守法经营”承诺书


后三羊大集是当地政府批准的正规露天集贸市场,现有摊位200个,由滨港社区负责管理,每周三举办一次,可辐射周边居民近万人,之前因受疫情影响而关闭。根据上级指示复市后,社区大党委严格落实市区政府关于有序放开的定地点、定时间、定品质、定规矩、定责任、定制度的“六定”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复商复市。

在6月10日上午的后三羊大集上,新制作的市场文明公约和管理制度展板赫然醒目,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志愿者正在为商户逐个发放“文明守法经营”承诺书和垃圾回收袋,给忘记戴口罩的商户发放口罩,教育引导商贩文明出摊、绿色出摊、安全出摊。

环卫部门“闻哨而动”,及时清理卫生。

针对市场比邻路口、人员、车辆较多,现场秩序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社区大党委启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问题解决机制。相关部门“闻哨”而动,全力驰援,由过去的城市管理者变为服务群众的“店小二”。旅顺开发区交警中队的民警在市场各进出路口指挥着交通,综合执法和派出所的同志帮着维护市场秩序,环卫部门在清理着市场卫生,尽管市场人来人往,但管理井然有序。

社区大党委和相关部门倾情助力集贸市场复商复市,有效满足了周边群众的消费服务需求,促进了当地居民的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据市场负责人阎朝东介绍,市场恢复后,他们进一步加强了对集贸市场的规范管理,积极为商户和周边居民提供周到、便捷、安全的服务,切实让人间烟火气,温暖百姓心”。商户鲁海涛也深有感慨地表示:“现在市场管理人员对我们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小生意,也让我们奔向好日子更有了劲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