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今年征兵政策解读来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军营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学校、大熔炉、大舞台。我市今年的征兵政策是怎样的,有何变化?如何报名?

2020年征集对象范围

征集的男青年,须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下同)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和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男青年为2020年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可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为2020年年满18周岁至22周岁。

2020年至2022年,大连市优先征集参加2020年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及其子女入伍。优先对象包括: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受表彰人员、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受表彰人员的子女。具体由应征地人民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征兵办公室负责审查。优先征集人员符合兵员征集条件的,不参加量化排序,在应征地兵种方向范围内根据本人志愿优先审批定兵。

征集的基本身体条件

主要检查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心电图、B超、胸部X射线、血常规、尿常规、艾滋病、吸食毒品、心理测试13项内容,具体标准可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

身高、体重、视力的基本条件如下:

身高:男青年最低身高为160厘米,女青年最低身高为158厘米。

体重:标准体重为(身高-110)kg,男青年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青年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

市、县级征兵办公室地址及联系方式

征集的基本程序

(一)网上报名。适龄青年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和网上报名。完成报名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和《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存根》;高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还应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符合条件的还应打印《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提交至乡镇(街道)武装部或高校征兵工作站。

(二)初审初检。根据应征地乡镇(街道)武装部或高校征兵工作站通知,适龄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在校生持学生证)参加初步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

(三)体检政考。根据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公室通知,应征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在校生持学生证)参加体格检查,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展开政治考核。

(四)预定新兵。县级征兵办公室组织役前教育训练,对体检政考“双合格”人员全面衡量,择优确定预定批准入伍对象。张榜公示预定新兵人员名单,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五)批准入伍。体检政考“双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县级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发放《入伍通知书》。申请学费资助的,须将加盖县级征兵办公室公章的《申请表》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