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八旬老太生命一度垂危,罪魁祸首竟是……

一块3厘米长、小手指头大小的鸭骨头,在81岁高龄的大连市民张大妈的食道口卡了三四天,距离她的颈动脉不足一厘米!险些危及生命。所幸在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多科室的合力协作下,这枚小鸭骨被内窥镜手术取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我市中老年人被骨头、果核等卡住食道咽喉的案例时有发生,医生提醒中老年人切勿用喝醋吃馒头等“土办法”自治,一定要尽快就医。

近日,张大妈被亲属紧急送进大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家属说,三四天前,老人在家吃了一顿板鸭,不慎将一小节鸭骨头卡在了嗓子眼里。“老太太最近几天总感觉‘如鲠在喉’,说自己喘气也不顺畅,非常受罪!”张大妈的家属说,最近几天情况越发严重。虽然家人采用了大口吃馒头、喝醋等民间“土法”,试图将卡在嗓子眼的鸭骨头“推”进消化道,但随着时间推移,毫无作用。

四院内镜科医生马亮、普外科主任马刚等多科室专家立即组织了会诊。经过CT发现,这段异物长约3厘米,正好卡在张大妈食道第一狭窄口侧远端处,已经发生了食管穿孔。从内窥镜可以看出,鸭骨两端非常尖锐,直接插在老人的食管壁上,距离右侧颈动脉只有不到1厘米的细微距离。“如果手术不当,很可能损伤到大血管,危及老人生命。”马亮医生介绍说。

张大妈必须尽快手术。但横在医生们面前的拦路虎不仅是这段鸭骨,还有老人的81岁高龄。记者了解到,张大妈基础病很多,心律不齐,实施常规手术风险很大。经过会诊,四院内镜科、普外科等多科室专家联合为老人实施了急诊内镜手术。主持手术的马亮医生顺利完成内镜下食管异物取出术,不到十分钟,“锁喉鸭骨”被取出,张大妈转危为安。

四院普外科主任马刚告诉记者,张大妈的险情绝非个例。不久前,他还为一名73岁老太进行了紧急手术。当时这位老人在家里吃枣米饭,因年龄大有假牙脱落,不留神误吞了枣核。事后虽然出现了腹痛腹胀等迹象,但老人以为是吃坏了东西,一检查才发现已经造成了消化道穿孔,出现了肠梗阻、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症状。马刚为老人紧急进行了小肠穿孔修补、腹腔脓肿清除引流术,成功取出枣核,使其转危为安。

马刚提醒说,在生活中,小孩子或是中老年人以及配有假牙、脑梗、脑出血或喉部疾病人群,进食带刺的鱼或有骨头、有核的食物时,一定要细嚼慢咽,注意防范。有条件的可在家人及陪护人员监督下进食。食管异物救治是越早越好。如不慎有异物卡住喉咙或气管,发生食管异物,应就近尽快前往正规医院诊治,越早取出异物恢复就越快,千万不可掉以轻心,也不可用吞馒头米饭、大口喝醋等土办法来“自行治疗”。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