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全国前十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艳新 吉存 曲琦)6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腾讯公司政务舆情部共同发布《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2019)》。蓝皮书评价报告显示,通过网络问卷调查数据的科学计算,2019年度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城市中,大连榜上有名。据悉,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共涉及十大基本要素,其中,大连在公共住房、基础教育、社保就业、文化体育等方面满意度,进入全国排名前十行列,充分体现了我市在民生保障上的高度重视和斐然成绩。

《蓝皮书》指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课题组建议,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目标,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构建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参与机制,完善公共服务型财政体系,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的监管和绩效评估制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现代化。

课题组建议,要积极探索“区块链+”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围绕身份验证、鉴证确权、信息共享以及透明政府等应用方向,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