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将垃圾分类管到居民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您好,我是咱们小区的‘樱花’管家,您家里垃圾分类的督导管理由我来负责。您手里的垃圾属于餐厨垃圾,这电池是有害垃圾。”在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有一个小区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小团队,被居民亲切地称为“五朵金花”。该团队的每名监督员负责100户左右家庭垃圾分类监督。

据悉,在这个团队中,每个监督员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分别叫“樱花、苍花、苍术、茴香、苍耳”。这主要是甘井子街道和物业公司为让居民更容易接纳分类管理、避免发生矛盾而起的较为亲近居民的名字。该团队的每名监督员负责100户左右家庭垃圾分类监督,每天8小时挂牌上岗督促做好垃圾分类管理,早晚高峰时在分类垃圾箱一侧督导管理。

“樱花”的本名叫赵平平,是天下粮仓小区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小团队的领头人。“我主要负责这个小区5号楼A座和B座的垃圾分类管理考核、每个月我会给每个家庭的垃圾分类一个评价,多给优评、不给差评,减少了敌对情绪,居民家庭的垃圾分类越来越好了。”“樱花”管家告诉记者,物业还在楼洞口张贴每户家庭每个月生活垃圾评价榜,及时表扬家庭垃圾分类投放好的家庭,提醒差评不张榜,居民们对此十分认可。

甘井子街道还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携手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物业企业给每个小区楼院设置垃圾分类广告宣传,给每个小区楼洞设置了垃圾分类指引、分类流程、家庭月考核评价栏,广招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管理监督,把住垃圾分类第一道关,在政企携手努力下,垃圾分类在这里已成风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