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大连为9588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6亿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就业为民生之本。6月13日,记者自大连市人社局获悉,为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维护全市就业形势稳定。2019年,大连向9588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6亿元,向暂时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58万元。

记者了解到,2019年,大连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5%。举办第十七届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开展70余场“创业大讲堂” 、“大手拉小手,创业伴你行”等创业培训品牌服务活动。扶持创业带头人1639人,对21家市级创业孵化平台发放补贴资金2300万元。

与此同时,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推进“三支一扶”、基层服务岗位和青年就业见习计划,举办春夏秋三季人才招聘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活动,提供岗位4.78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68万人,开展 “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青年就业见习983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66%,重点群体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9万人,零就业家庭全年累计消除770户,保持动态清零。强化职业技能提升,贯彻落实失业保险提升技能补贴政策,为2364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资金350.3万元。全市职业技能培训4万人次,开展政府补贴培训8608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520.94万元。

在社保制度改革方面,积极贯彻落实降费调基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轻负担31亿元。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07.1万人、160.1万人、263.9万人。持续加强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制定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预案,进一步防范化解养老金支付风险,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357.55亿元。落实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调整工作,惠及3000余人,待遇标准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扎实推进,我市目前应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59292名贫困人员100%参保。

在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方面,制定印发了行风建设通报、约谈谈话、信息报送和明查暗访的“三制度一办法”,提出了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的落实项,有力推动全市人社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好行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开展打造让组织放心的人社“铁军”、群众满意的“店小二”专项行动,建立全局日巡窗口制度,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