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穿马路 还到工地溜达

“小鹿斑比” 迷路了!

麻醉后的梅花鹿被合力抬上车,准备送往大连森林动物园进行进一步救助。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万恒

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高强

14日一早,大连沙河口区高尔基路和万岁街的交叉路口处,不少过路司机纷纷停车减速。他们为之让行的,是一位横穿马路的“不速之客”——一头高大健壮、毛色漂亮的梅花鹿。几经辗转后,这头独自下山的梅花鹿在一处工地里迷了路。不过它并无危险,除了辖区民警和交警赶来现场警戒,野保站工作人员及大连多个团队的动保志愿者也先后赶来,合力将梅花鹿运走,准备妥善安置回其所在种群。

这头梅花鹿最后进入的工地是在大连沙河口区太原街附近。这处工地目前空置没有开工,四处有围挡。梅花鹿是从工地入口处溜溜达达自己“散步”进入的。在现场,只见梅花鹿卧在工地角落的一棵大树下,警惕地看着周围,不时打量着周围的人。有好心市民带来的新鲜胡萝卜和绿色菜,梅花鹿只是闻了闻,并没有吃。

现场的沙河口区交通队白山路中队交警曲胥东告诉记者,早上7点半左右接到报警指令,有一只梅花鹿在高尔基路附近溜达。随后他和沙龙、胡杨三位交警,在附近沿街寻找。半个小时后,再次接到报警称梅花鹿跑进了附近一处工地。随后,大家赶到工地,考虑到该工地离附近山还有一段距离,也担心梅花鹿受惊跑到马路上,所以对现场进行了封闭。

不久,派出所和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也先后赶到了现场,随后联系了大连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到达后用麻醉枪将梅花鹿进行了麻醉。最后,现场的交警、民警和野保协会的工作人员合力将麻醉后的梅花鹿抬上车,送往了大连森林动物园。

现场的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介绍,经初步检查,这是一头成年雄性野生梅花鹿,头上的犄角已经褪去,很可能是从附近山上下山后迷路。由于该鹿身上蜱虫较多,决定将它送到大连森林动物园进行进一步检查,再决定下一步救助。他还特别感谢现场参与救助的几个部门,“野生动物救助也需要多个部门的助力。”

大连动物保护志愿者“花花”也告诉记者,14日一早,就有人目击这头鹿颇为悠闲地在马路上溜达。一度站在车流密集的道路中间‘发呆’。幸亏司机们都能主动减速避让,梅花鹿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据了解,梅花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在莲花山、滨海路沿线,一直是大连梅花鹿种群的“活跃地带”。在从星海广场直至傅家庄一带的滨海山林中,长期以来有不少梅花鹿出没。这些美丽的小精灵有时会成群跑上马路,被大连市民及外地游客誉为一道“风景线”。不过离开固定活动区域如此之远,这还是头一回。“花花”等动保志愿者们分析,这头梅花鹿可能是离群独自下山,之后在城市中“迷路了”。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