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人见啥“拿”啥涉嫌违法

七旬老汉为何不予处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通讯员 常英志

旧电动车、废暖气片、空纸壳箱……这3个人见啥“拿”啥。近日,旅顺开发区派出所一天之内连抓3人,破获盗窃案5起。

三起电动车

盗窃案

一人所为

一男子屡次盗窃电动车,不为卖钱,只为出行方便,由于盗窃来的电动车都没有充电器,一旦电量耗尽,他便将车遗弃另寻目标。

今年4月份以来,旅顺口公安分局开发区派出所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两轮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对案发地周边进行调查走访,结合视频监控录像,民警发现3起案件疑似同一人所为,于是对3起案件进行合并侦查。通过大量工作,最终锁定暂住在旅顺铁山街道某村的王某,怀疑其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5日,警方果断出击,一举在王某暂住的出租房内将其抓获。

王某(男,49岁,吉林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其先后3次在旅顺开发区盗窃两轮电动车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盗窃的3辆电动车有2辆已追回,另一辆被其遗弃后不知所终,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见财起意

废暖气片

也不放过

54岁的庄河男子尹某,在给旅顺开发区某企业送建筑材料时,发现院内一角落里堆放着很多废旧暖气片,遂心生歹意,当晚便将其盗走,致企业损失300余元。

5月9日,警方接到企业报警后,立即围绕案情展开调查。通过走访企业员工和门卫等相关人员,民警了解到案发当日有多个外部人员进出过企业,且陆续有运送建筑材料的车辆驶入驶出,经进一步工作,警方筛查出可疑人员名单,后在分局相关警种部门的有力支持下,最终锁定尹某有重大嫌疑。

6月5日,警方依法将尹某传唤至派出所,经询问,尹某(男,54,庄河人),如实供述了其盗窃某企业废旧暖气片的违法事实。目前,尹某因盗窃废旧暖气片被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未经同意

拿人家

门口纸壳箱

6月2日,旅顺开发区派出所接辖区某超市报警,称放在店门口的纸壳箱被盗了,损失价值约50元。偷纸壳箱子,既不值钱,又不好拿,这人想干啥?

民警边展开调查,边暗自琢磨。通过走访报警人和调取街边监控录像,民警发现一位拾废品的老大爷在路过超市前,手里的东西很少,走过超市后,手里的东西便多了起来,据此,民警判断纸壳箱很可能被老大爷“拿”走了。

6月5日,警方确认老大爷身份后,依法将其传唤至派出所。经询问得知,老大爷姓杨,今年78岁了,旅顺本地人,为了贴补家用,经常出来捡拾废品,当天路过该超市时发现门口放着一摞纸壳,便随手“拿”走了。经过民警教育,大爷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店主也表示了谅解。基于上述情况,警方依法对杨某作出不予处罚决定。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