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大厅打造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杨璐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一网通办”改革的要求,近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对市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功能进行了进一步拓展,打造“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

为保证自助服务有效开展,前期,市营商局对政务服务流程进行了优化,对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事项类别、办理要求及所需材料等要素,选出市区两级高频易办的事项作为首批纳入智能办自助服务工作台事项。“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设有审批服务、税务办理、不动产、公积金查询等自助办理机器,突出自助审批服务,新增设的智能办自助服务工作台设有身份证插口、USB插口等智能插口,拥有自助办理、可选登录、材料智审、自助查询、材料打印、自助交件、人证核验、智能导办8大智能功能。智能自助审批工作台系统分别与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市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市民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市级665项、区级4876项政务服务事项均能在智能办自助服务工作台办理。通过数据共享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智能自助审批工作台将实现办事材料的精减和智能审核,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在政府非工作时间不能办事的问题,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24小时自助审批服务办理区”位于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东侧,目前已正式投入运行。下一步,市营商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系统对接工作,扩充自助办事项数量;加快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推动大数据的综合利用,实现各类证照、印章的电子化,并建立和完善数据开放机制。同时进一步推动区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自助服务,年内,市内四区计划布设100台STM自助服务终端,其他区县计划投放600台“裕农通”自助设备,全面开通各县(市、区)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自助服务速度更快、覆盖更广、质量更优、效果更好。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