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部署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6月1日,我市已经正式进入汛期。6月15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应急管理系统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视频会议,对汛期安全生产和应急系统防汛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市防指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全省防汛抗旱培训工作,全市充分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今年各项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确保人民群众和财产安全。

→要加强非煤矿山、尾矿库防汛保安工作,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包保责任清单公告、管控措施、应急预案完善四个100%全覆盖;

→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监管,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应停止动火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严格危险化学品储存风险管理。深刻吸取浙江温岭槽灌车爆炸事故教训,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理,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把危险化学品出场(厂、库)关,严禁冒险运输遇水不稳定的危险化学品;严格规范危险货物运输包装,强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及储存设施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要组织对工矿商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按时完成整改。特别要加强防汛抗洪措施的落实;涉及重大危险源单位要重点做好汛期安全监控,严格落实各级值班制度,重点岗位要安排技术人员值班值守。

→要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交通运输工具、道路状况及相关安全设施的检查,特别是对可能出现山体滑坡、路面损坏的路段,要严密监控,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段要予以关闭。加强对从事客运安全的监督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船超载,严肃查处非法从事旅游客运和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超载、超限、超时运营等危及游客安全的行为。

→要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加强建筑施工领域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对施工工地存在滑坡、崩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的,要全面掌握、超前防范、彻底治理。

→要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及时修订完善抢险救援应急预案,加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强化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准备,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

编辑:金波